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的“四有”公仆情怀

韩江

2015年04月28日09: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的“四有”公仆情怀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2015年1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怎样才能当好县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四个有”,分别从对党忠诚、为民服务、履职尽责、严格自律的角度提出要求,有非常强的现实针对性,自当成为县委书记的座右铭。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简而言之,就是做到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县一级阵地,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坚守。这就需要县委书记们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在到兰考上任前,党组织和焦裕禄谈话时明确提出,兰考是一个最穷的县,一个最困难的县,要他在思想上有经受最严峻考验的准备。焦裕禄坚定地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这种决心和气魄,体现了焦裕禄对党的绝对忠诚,说明他对待工作决不挑三拣四、挑肥拣瘦,党让干什么就去干什么,而且真诚希望把自己派到最困难的地方去为党分忧解难。

刚到兰考,焦裕禄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干部被灾害压住了头,畏难情绪很重,对改变兰考面貌缺乏信心。焦裕禄鼓励大家说:“小鸡凭着一双爪子挠食吃还饿不死,我们有党的领导,有36万兰考人民,每人都有两只手,还愁治不了灾,养活不了自己吗?重要的是我们有没有生产自救的决心。只要我们发扬挖山不止的愚公精神,一定能够挖掉穷根。是共产党员,就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于是,焦裕禄带领兰考广大干部群众,以共产党员大无畏的革命气概,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亲自种植泡桐树,硬是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了一条生路。筚路蓝缕,其中的艰辛难以言表。1964年春天,焦裕禄病情恶化,当他不得不躺在病床上时,仍在思考如何撰写改变兰考面貌的文章。他告诉县上一位领导:“现在有句话我不能不向你说了,回去对同志们说,我不行了,你们要领导兰考人民坚决地斗争下去。党相信我们,派我们去领导,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是灾区,我死了,不要多花钱。我死后只有一个要求,要求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在焦裕禄生命的最后时刻,中共河南省委和开封地委有两位负责同志守在他的床前。他对这两位上级党组织的代表断断续续地说出了最后一句话:“我……没有……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他死后,人们在他病榻的枕下,发现了两本书:一本是《毛泽东选集》,一本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大家心中要始终装着老百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做到不谋私利、克己奉公。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淡。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焦裕禄就是这样一位县委书记。他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就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可以说,“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是焦裕禄身上最鲜明的品质。

一个冬日的午后,风越刮越紧,雪越下越大。焦裕禄望着风雪,心里惦记着群众,自言自语地说:“他们住得咋样,穿得咋样?短不短吃,缺不缺烧?牲口能不能安全过冬?……”他让办公室马上给各公社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几件雪天工作:第一,所有农村干部必须深入到户,访贫问苦,安置无屋居住的人,发现断炊户,立即解决。第二,所有从事农村工作的同志,必须深入牛屋检查,照顾老弱病畜,保证不许冻坏一头牲口。第三,安排好室内副业生产。第四,对于参加运输的人畜,凡是被风雪隔在途中的,在哪个大队的范围,由哪个大队热情招待,保证吃得饱,住得暖。第五,教育全党,在大雪封门的时候,到群众中去,和他们同甘共苦。最后一条,把检查执行的情况迅速报告县委。

第二天一大早,焦裕禄就把同志们叫起来开会,急切地说:“在这大雪封门的时候,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烤火,应该到群众中间去。共产党员要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说罢,就领着大家,跋涉几十里路,走访了九个村庄,慰问了几十个生活困难或身患疾病的农民的家庭。有贫困老人不解地问他:“焦书记,这大雪天,你来干啥呢?”焦裕禄朗声地回答道:“毛主席叫我来看望您老人家。”焦裕禄这种为民爱民亲民的作风,充分反映了共产党人和党的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和公仆情怀。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全县发展面貌没有变化,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事业成功的原因很多,奋发有为是主要因素。

鲁迅先生曾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焦裕禄就是这样一位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县委书记。他在兰考的475天,是担当有为的475天,是满腔热情的475天,是每时每刻都在思考如何尽快改变全县发展面貌的475天。兰考一位干部曾说:“焦裕禄在兰考的475天,是跑步度过的。”焦裕禄拖着日趋严重的病体,骑车或者步行5000余里,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走访。在全县展开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的调查研究工作中,同志们都劝病中的焦裕禄不要在大风大浪中奔波了,但他却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我要亲自探一探水路。”他不愿意坐在办公室里依靠别人的汇报来进行工作,说完就背着干粮,拿着根高粱秆,和大家一起出发了。每当风沙最大的时候,也就是他带头下去查风口、探流沙的时候,雨最大的时候,也就是他带头下去冒雨涉水,观看洪水流势和变化的时候。他认为这是掌握风沙、水害规律最有利的时机。焦裕禄用铁脚板丈量着兰考的大地,在风里、雨里、沙窝里、激流里度过了一个月又一个月,终于掌握了兰考“三害”的第一手资料,摸清了水、沙、碱发生和发展的规律,制定出了改造兰考大自然的宏伟蓝图。通过一年的艰苦奋战,兰考的除“三害”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当时,焦裕禄身体力行、亲力亲为地抓这些工作,完全没有应付群众,也不是为了出彩做给上级看,他是真心实意想为兰考人民群众办点实事,满腔热情想使兰考的发展面貌来一个大改观。在他的身上,我们体察出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一种“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在座谈时,从焦裕禄得知儿子看“白戏”,立即拿出钱叫儿子到戏院补票,到引用清代廉吏张伯行“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毫一厘,民之脂膏”,习近平总书记用这些典型的故事和名言告诫县委书记,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引导全县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

廉洁奉公、不搞特殊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焦裕禄对自己最严格的要求。上世纪60年代的兰考,干部群众的生活还十分艰苦。焦裕禄认为,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锻炼干部,越是艰苦的条件越要严格要求干部。一年秋天,一个大队的花生丰收,生产队把花生集中在一个小楼上保管。当时,一个驻队干部住在楼下,经不起花生的诱惑,就用铁棍把楼板撬出一条缝,想吃花生就用棍向上捣捣,一捣花生就会“自动”掉下来一些。后来,有群众发现他经常往外倒花生壳。焦裕禄听说此事,亲自下去核实后,在干部大会上严厉地批评了这种可耻的现象。他教育大家说:“往小里说,这是一件吃几个花生的小事,闭闭眼、抬抬手就过去了,可往大里说,这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是我们做干部的大节。要知道,小事反映干部大节,偷吃群众的花生,就是抢夺人民的劳动果实,就是人民的蛀虫,是强盗行为。”

焦裕禄严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因为儿子看了一场白戏,他引以为戒、防微杜渐,亲自起草《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他的长女焦守凤中考落榜后,想参加工作。当时,有好几个县直好单位都向她抛去了橄榄枝,希望她去上班。焦裕禄知道后一一拒绝,后来安排女儿到县食品加工厂最苦最累最脏的酱菜组干活。一开始,焦守凤想不通父亲为什么这么不顾及她的前途,焦裕禄就耐心地开导她:“你跟群众比一比,看是不是大家都能随便到一个好单位?你不能因为是县委书记的女儿就高人一等,你应该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后来,焦守凤逐渐理解了父亲的一片良苦用心,凡是脏活累活都抢着干。她现在还记得父亲在病重之际仍念念不忘地嘱咐家里人“不论碰上啥困难,都不要伸手向组织要,要自己想办法克服”。

焦裕禄虽然已经离开我们多年了,但是他的精神风范却在中国大地上,不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干部为广大人民谋福祉而上下求索,努力探寻,践行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曾对焦裕禄家属和基层模范干部代表动情地说,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习近平总书记一首《念奴娇》,写尽焦裕禄的为民情怀与英雄本色,也道出了无数人心中优秀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与精神风貌。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伟大时代,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以焦裕禄为榜样,自觉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常修为政之德,不移公仆之心,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像焦裕禄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新湘评论》2015年第08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