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连云港连云区个性化定制大学生村官成长路径

2015年04月27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突破常规定势,通过探索逐步形成了“差别化培养、科学化管理、多元化成长”新模式,让大学村官“待的住、干得好、流得动”。

创业富民型。鼓励具有一定的创业经验与意愿的大学生村官,立足当地的资源优势创业,推进产业升级、带动群众富裕。高公岛街道大学生村官赵帅、张超、王建刚以合作社的形式组织5户渔民共同尝试“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进行仿野生环境试养。板桥街道大学生村官刘裕以“合作社+大学生村官+技术骨干+养殖户”的经营模式,创办恒源海淡水养殖合作社。

服务亲民型。大学生村官在农村的职能并非仅仅局限在经济领域,更主要的职责是以村“两委”为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服务。连云街道大学生村官孟洲利用自身精通数理化的优势,定期为临海路小学宋紫嫣等5名困难学生辅导学习、解答问题、预习课程。海州湾街道棠梨社区大学生村官王竹青主持创办了省级社工服务项目“手拉手爱心课堂”,组织开展深受小朋友们欢迎的系列活动,为基层困境儿童的童年生活注入新的活力。

专业技术型。对于一些具有技术专长、能够为农村所用、在新农村建设各项事业中大显身手的大学生村官,则按照专业技术人才的思路来培养,将来可以按照市场化运行的方式继续服务农村,也可以选拔到区街相关的机关事业单位。云山街道大学生村官王程,运用自已的外贸专业技能建立产品交易平台,帮助村里“失地”农民寻找合作项目、拓宽致富渠道。还利用村健身广场,组队伍、搞培训,成立了银杏艺术团,举办巾帼才艺展示、家庭文艺汇演、白果树广场纳凉晚会等文艺活动,丰富了农民业余文化生活。

村务管理型。对于一些具有管理特长、群众基础的大学生村官,引导其扎根基层,主动干事创业,实现由助理到“主理”的转变,受到了村居基层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截至目前,该区选聘的大学生村官40人中,有2人进入乡街班子,2人担任村(社区)正职,17人被选为村(社区)两委委员,19人担任村(社区)主任助理。(孙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