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热点辨析)

刘靖北:抓党建与抓发展相辅相成

“最大政绩”与“第一要务”并不矛盾 

2015年04月27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关于“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地位,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针对性和深远意义,必须在实践中全面贯彻落实。然而,一些人在思想上也存在一些疑惑,比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与“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有没有矛盾?是不是今后抓好党建就行了,抓不抓发展不重要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那么,抓党建与抓发展究竟是何种关系?

  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必然要求。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解决13亿人民温饱问题和初步建成小康社会,也是在党的领导下实现的。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成就。这是我们总结中国近代以来全部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要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首要的和根本的就是要把党建设好。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断送,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无从谈起。从这个意义上说,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好党建无疑是最大的政绩。邓小平同志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曾告诫全党,“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因此,我们必须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出了问题是渎职的意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抓党建离不开抓发展,抓发展是“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题中应有之义。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归根到底要靠发展。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仍然是兴国之要,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建设历来是同党的政治路线联系在一起的,是为党的历史任务和中心工作服务的。在现阶段,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来进行,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使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的要求。党的建设也只有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找到依托和归宿,具有广阔舞台和活力源泉。因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一心一意谋发展,为抓好党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奠定坚实基础。

  努力把抓党建和抓发展有机结合,真正做到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党建是抓好发展的支撑和保证,发展是抓好党建的依托和归宿,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有机统一。然而,长期以来,一些领导干部不能正确认识和把握二者关系,认为发展是硬任务、党建是虚功夫,重发展轻党建,“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较为普遍。为什么前些年“四风”问题越积越多、潜规则屡禁不止?根子就在党建工作没有做到位,从严治党的要求没有真正落到实处。领导干部要正确把握党建和发展的关系,既克服“唯GDP”的偏向,也防止“就党建抓党建”的局限,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都抓具体、抓深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7日 07 版)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