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洪雅:建立四项机制保障党代表询问质询权利

2015年04月24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洪雅县建立健全四项机制,保障党代表询问质询权利,充分发挥党代表参与民主监督作用。

意见收集机制。制发党代表工作手册,要求党代表每季度开展走访调查、定点接待,代表团每半年组织视察调研,广泛收集党员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询问质询事项提出。明确规定每个代表团每年必须提出5件以上询问质询件。开通党代表微信,设立群众联系党代表直通电话,畅通党员群众意见诉求表达渠道。实行联络员常驻代表团制度,每月下团到组收集代表意见建议,截至目前,收集党代表意见建议53条,将其中23条作为询问质询件提出。

即询即办机制。县党联办落实专人负责处理代表询问质询事项,做到有询当天接、有件当天办、有事当天处、办结当天销,23件询问质询件全部当天受理并在3个工作日内书面通知提出询问质询代表。落实首问责任制,明确受理、交办、承办、答复四个主体责任,要求询问、质询对象分别在10个工作日、1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并向提出询问质询代表作出书面答复。将涉及面广、答复后暂不能落实的3件询问质询件,转为提案办理。

集中答复机制。推行例会制度,集中答复代表询问质询。党代会闭会期间,县委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询问质询会,受询单位亮措施、摆进度、明时限、作承诺,紧扣问题详细作答。年会召开期间,大会秘书处根据党代表意见召开询问质询会,对涉及面广、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询问质询事项,由受询单位在党代会大会上公开作答。截至目前,组织召开询问质询会2场,3名县委委员、11名县级部门党员负责人接受询问质询,旅游文化挖掘进展情况等2个询问质询件由相关部门在党代会上公开作答。开展满意度测评2次,收集代表评价和意见建议17条,全部反馈受询单位,督促改进工作。

督查问责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全程跟踪管理询问质询件收集、审理、受理、办理工作,详细记录县级部门43条答复承诺,全部梳理转化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定期督查受询单位承诺事项办理,实现代表询问质询“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推行党代表现场督查机制,县交通运输局邀请26名党代表督查西环线建设,让党代表及时了解询问承诺办理情况,受到好评。建立询问质询责任追究办法,对拒不办理,延期、敷衍办理党代表询问质询件和落实承诺不力的,追究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责任。(四川省洪雅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李 敏)

20150423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