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宿迁市对县(区)委书记抓党建责任“约法三章”

2015年04月24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进一步强化县(区)委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江苏省宿迁市对县(区)委书记抓党建责任“约法三章”。

县(区)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不能只注重经济工作成绩单忽视党建工作成绩单,不能“一手硬、一手软”。制定县(区)委书记2015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书记抓党建肩负统筹协调、思想建设、基本保障等十个方面、41条具体责任。比如,要求县(区)委书记每年开展党建专题调研不少于2次,为基层党组织书记上党课不少于1次,主持召开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1次等。加大对书记抓党建责任的考核力度,出台县(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将书记抓党建责任分值增至30分,并以全市综合目标考核和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为坐标,综合考虑分值权重等因素,建立经济工作和党建工作两份“成绩单”,明确要求党建工作成绩不得低于经济发展成绩。

县(区)委书记抓党建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每年实施1-2个党建“书记项目”,不能以部门抓代替自己抓。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切口小、有难度、示范性强”,围绕基本组织建设、基本队伍建设、基本阵地建设、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落实等5个“基本”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任务,要求县(区)委书记从本地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分别选择1-2个作为年度“书记项目”,2015年共实施“书记项目”16个。突出书记亲自抓、亲自推、亲自促,所有“书记项目”均编制项目进度表,明确时间节点、推进措施、工作目标。市委党建办采取“两随两到”工作法,到现场一线看实况、到群众家中访实情,动态巡查 “书记项目”落实情况,推动县(区)委书记把项目紧紧抓在手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县(区)委书记抓党建效果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重看群众满意度,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注重开门抓党建,以群众的真实评价作为衡量县(区)委书记抓党建的标尺。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群众满意度评估机制,依托网上宿迁、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等平台,及时搜集群众对县(区)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评价。年底,开展县(区)委书记“四个满意度”测评,即党建述职群众满意度、选人用人满意度、群众网络问政处理满意度、群众信访化解满意度,真正做到县(区)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过程请群众监督、结果由群众评价”。强化结果运用,坚持不走过场、不打和牌,明确规定县(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一律约谈提醒,存在问题较多、群众满意率较低的一律进行组织处理。(宿迁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张贤永 张行 尹和尉)

20150423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