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巧家:“严管厚爱”让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

2015年04月24日13: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了让大学生村官真正扎根基层、健康成长,云南巧家县对大学生村官“严管一分、厚爱一成”,促使大学生村官素质全面提高、成长成才。

重视培养,提高综合素质。一是结对帮带。建立以县级领导、组织部领导、乡镇领导、村级领导等“4+1”帮带关爱机制,以指导、帮助、关怀为重点,结对帮带大学生村官,让大学生村官尽快熟悉业务工作、掌握工作方法,很好地融入农村、服务农民,干事创业。二是重点培训。坚持每年岗前培训不少于3天、全员培训不少于7天,重点对农业农村工作、矛盾纠众调解、民政业务办理、基层党组织建设、法律法规知识等进行培训,采取课堂理论教学、优秀大学生村官及村干部座谈交流经验感受、现场参观基层党建示范点及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帮助大学生村官熟悉工作环境、了解业务知识。三是轮岗锻炼。各乡镇党委根据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大学生村官到本镇各站所(中心)学习锻炼,在实践中长知识、提能力、磨意志。

严格管理,增强干事热情。加大日常管理考核力度,对大学生村官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联系服务群众和在岗情况等进行考核。要求每名大学生村官至少挂钩联系1个村(居)民小组、1户贫困户、1名老党员、1名留守儿童、1名留守老人,做好联系走访记录和帮扶记录;深入基层,了解村情民意,每半月至少向村级党组织和乡镇党委报送1篇民情日记,每月至少向村级党组织和乡镇党委、县委组织部报送1篇所在村(社区)的工作信息,每半年至少向乡镇党委、县委组织部报送1篇结合所在村工作实际的调研报告;每月在村(社区)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有节假日的月份除外)等。日常考核一个季度开展1次,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奖励惩戒和推荐参加各类培训、考试等重要依据。

畅通出口,促进有序流动。一是鼓励考录转岗。鼓励大学生村官积极参加社会各级招聘,除常规的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外,还鼓励其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招聘,帮助分析各个行业的优缺点、利与弊,准确选岗,有目的地应试。自2008年到现在,巧家县大学生村官考取公务员66名、事业单位人员121名、国企10名。二是支持留村任职。针对当前村级组织的特点——“老龄化”和“办公原始化”,鼓励真正能在农村干实事、干得成事的大学生村官参与村级换届选举,当选村“三委”班子成员,参与村级班子具体事务,切实为农民办实事、解难事。有效改变村级班子年龄结构,为村级班子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活力和动力。三是搭建干事“舞台”。在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换届时,通过考试、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等进行公开选拔,吸收一部分有能力、有抱负的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大学生村官在担任软弱涣散党组织书记期间整顿效果明显,或担任村(社区)“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正职满2年,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经组织推荐并经民主选举,直接担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目前,巧家县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党政班子16名,其中,副乡镇长11名,党委委员5名。

(云南巧家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王桂秀)

20150423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