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澄海:健全三项机制 构建信息网络 强化干部监督

2015年04月23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注重完善干部监督工作制度,扩大干部监督信息来源,努力建立覆盖面广、渠道畅通、沟通及时、信息共享的干部监督信息网络,把干部监督关口前移,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初步形成“大监督”局面。

坚持拓宽渠道,健全干部监督信息报送机制。在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信息沟通工作的通知》,落实党委(党组)干部管理监督主体责任,着力拓宽干部监督信息来源,强化干部监督信息收集、整理和沟通。各镇(街道)、区直部门(单位)加强对本单位本部门干部监督信息的收集,实时向区委组织部等部门沟通有关情况,特别是收集到本单位干部被立案侦查、“双规”、起诉、批捕、决定处分、判决(裁定)等材料时,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同志第一时间报告区委组织部,做到收集一件、沟通一件。同时,注重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加强群众监督,在发布干部考察预告、干部选拔任用公示时,向干部群众公开监督电话和监督邮箱,并由专人负责考察过程中监督信息的收集和报送,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为加强干部监督和选人用人决策提供重要参考,防范用人失察失误。

坚持整合资源,健全干部监督信息共享机制。严格执行《澄海区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强化区委组织部与区纪委(监察局)、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人社局、区卫计局、区审计局、区信访局等单位的协调配合,分工协作,及时交流干部监督信息。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坚持每季度向区委组织部通报一次干部监督信息,通过填写统计表或口头沟通等形式实现监督信息共享。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通报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法。区委组织部考察干部时,均书面征求其他8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区维稳及综治办的意见。区管干部任职公示时,一并向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发布公示。

坚持综合开发,健全干部监督信息运用机制。切实解决干部监督信息运用不够、效能偏低的问题,把干部监督信息运用到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和选拔任用工作中,充分发挥监督信息的作用。通过收集、整理、分析干部监督信息,查找干部队伍在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建章立制,落实整改;对干部个人存在苗头性问题的,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或发出“三书”预警通知书,防止干部身上的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去年,根据平时组织部门掌握的监督信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出台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量化考核工作的意见》,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镇(街道)干部“走读”问题的通知》、《关于重申干部外出请销假规定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干部从政行为。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肃整理分析拟提拔人选的监督信息,对情况较严重、可能影响到干部选拔任用的,及时联合有关部门调查核实,根据调查结果,分别向区委作出同意任用、暂缓任用或不予任用的建议意见。近年来,对1名正在调查核实有关情况的拟提拔干部,暂缓上会讨论决定任免,维护干部选任工作的严肃性,有效防止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

(广东澄海党建云平台供稿 王擎彦 蔡汉斌)

20150423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