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额敏县:完善工作机制入手 提升村党支部书记整体素质

2015年04月23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建立一支素质过硬的村党支部书记队伍,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新疆额敏县积极探索,从完善工作机制入手,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强、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村党支部书记队伍。

明确选任标准,拓宽选拔渠道。结合实际,通过内选、外引、下派,选拔善于管理、处理问题能力强、能带领一方群众共同致富的人进村党支部班子,把善想事、敢管事、能干事的党员推选为村党组织书记。制定《额敏县“两推一选”实施办法》等制度,通过“两推一选”、机关选派、跨村任职、大学生村官参与竞选等多种途径,调整、选任村队党支部书记21人。实施《额敏县一村两名支部书记后备干部计划》,按照“一职两备”原则,建立了120余人的后备干部库,实行动态管理,加强跟踪培养,确保了“一池活水”。

加强教育培养,促进能力提升。依托县委党校、远程教育等载体,采取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重点加强对党建知识、农村管理方法、农业实用技术以及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党支部书记政策理论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落实“三培养两带动”工作机制,切实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带动村民发展致富。继续实施“千名农村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注重整合师资力量,理论与技能并重。截至目前,共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村党支部书记72人。

完善管理机制,激发干事热情。研究制定《额敏县村级干部管理办法》,健全党支部书记任期承诺、任前谈话、“双述双评”等制度,提高了村级干部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建立村队党支部书记承诺述职制度,每年年初向党员群众做出公开承诺,每半年向乡(镇)场党委、本村党员大会述职,并在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上通报工作情况,接受上级党组织的考核和党员、群众的评议。创新推行“村务民主管理议事卡”制度,规范了村级民主议事决策程序,加强了对村党支部书记的监督。今年以来,全县通过“村务民主管理议事卡”研究解决农村各种热点、难点问题160余件。(新疆额敏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邢立彦)

20150423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