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适应新常态 落实新要求
努力实现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新突破

毕为民

2015年04月23日09: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是哈尔滨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科学研判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和工作任务。市直机关纪工委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要学深悟透,把握精神实质,紧密结合机关实际,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贯彻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在抓细、抓小、抓长、抓常上下功夫,在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强化监督问责、完善体制机制、查办典型案件上实现新突破,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一、必须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上实现新突破

“两个责任”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反腐倡廉理论体系,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格局,是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因此,纪工委要严格按照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日常检查考核办法(试行)》的要求,把督促市直机关各单位全面落实好“两个责任”作为首要任务。一是督导机关党组织认真履行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各单位机关党组织要把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重要工作,明确责任任务,并指导基层党支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保证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实到基层。纪工委要通过座谈讨论等形式,交流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的经验和做法。二是机关纪检组织要认真履行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机关纪检组织在协助机关党组织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同时,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要对所属党支部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定落实执行情况,强化督察,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各单位机关纪检组织要向纪工委和所在机关党组织书面报告工作,并向纪工委述职。三是做好“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市直机关纪工委要对各单位机关党组织、纪检组织“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机关党组织和纪检组织的合力推进,协助党委(党组)做好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日常检查考核办法(试行)》的落实,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约谈并重点推进整改,保证“两个责任”在市直机关党组织中的有效落实。

二、必须在完善纪检监察工作机制上实现新突破

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面性、稳定性、长期性的作用,是构建反腐倡廉的核心内容。今年,我们要特别注重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从体制机制上遏制腐败问题的发生。一是拓宽渠道,创新监督运行和参与机制。纪工委要在市直机关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务干部、企业代表中聘请30名作风建设监督员,协助纪工委落实监督责任,通过定期不定期召开座谈会、组织明察暗访等形式,发现市直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情况。同时,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利用网络监督平台,关注并认真核实网络上发布的各种消息,区分腐败消息的真伪,主动积极参与其中,对媒体披露反映的典型问题及时查办,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二是分工明确,形成责任落实和互通机制。通过定期与非定期工作联席会议,使纪检监察工作在部门内部形成一盘棋的局面,在纪检监察部门互通消息互相分工的基础上,形成反腐的合力,建立定期通报制度,针对易发多发高发的廉政风险点和高危环节,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做细做深纪检监察工作。完善巡查制度。扭转事后监督的不利局面,做好防范和全程的监督,将权力运行的各环节都纳入监察之下。三是完善人才选拔和队伍建设机制。做好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各单位机关党组织要完善设立机关纪检组织,组建机关纪委,选任机关纪委书记、设立纪检委员,强化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同时,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和流动机制,保证队伍活力,促进队伍多元化和专业化,优化干部队伍机构,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和创造力。四是建立业务培训机制。举办机关纪委书记及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组织市直机关纪检干部参加中纪委、市纪委有关业务班次培训,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必须在加强案件检查上实现新突破

案件检查是严肃党纪政纪的中心环节,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始终处于关键位置。没有案件检查,保护就缺乏有力的手段,监督就缺乏权威和内容。今年,市直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力度。一是畅通案件线索渠道。进一步公开群众信访投诉渠道,纪工委要整理各窗口单位、服务部门办公电话等信息,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各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要做好相关工作,畅通问题线索渠道,对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进行分析甄别,提高发现案件线索能力。二是严肃查处违纪案件。认真对待群众举报的案件线索,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有案必查。重点查处窗口单位和直接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基层站、办、所、队的违纪违法问题。强化责任追究,严格执行“一案双查”、“一问三责”制度。各单位要上报本单位发现和查处的案件,对有案不查,压案不报的问责通报。做好案件审理工作,提高办案质量。年末,纪工委对市直机关违纪违法案件进行通报。三是充分发挥来信、来电、来访三个平台的作用,认真办理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投诉举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四是提高办案能力。每季度对办案人员进行一次集中培训,讲授案件检查工作程序、方法和技巧。同时,到市纪委案件检查室直接参与查办案件,跟班学习,增强工作能力。

四、必须在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和方法上实现新突破

创新方式方法是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突破、求得新发展、保持生机和活力的根本途径。今年,重点对政治纪律和市委决策部署、执行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条实施意见,以及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是突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监督检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重点对公车私用问题加强监督检查。详查登记各单位公车牌号、车型和驾驶人等信息,对公车私用一经查实,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追究单位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集中开展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专项检查。重点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进行专项检查。抽调有关职能部门人员组成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加强行政审批的专项检查。检查是否存在超时办理,是否擅自增加、取消或者停止有关审批事项,通过回访企业,调查行政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行政执法的专项检查。检查是否存在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行为,通过调阅执法办案卷宗等形式,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问责。三是对企业评执法排名靠后单位的监督检查。对2014年企业行政执法满意度评价排名靠后的市直机关审批部门和执法机构进行重点检查和整改。对存在违反行政问责规定、涉企“四乱”规定和“六项禁令”等问题的,一经发现线索,启动问责程序进行查处,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四是强化对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各单位机关党组织要组织本单位纪检等部门进行机关及所属单位机关风纪和工作纪律的自检自查,特别是要对承担行政审批、执法监督、综合服务职能的窗口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并将情况上报纪工委。纪工委对各单位开展自查工作进行检查,并选择部分基层站、办、所、队及窗口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对承担重要职能的共产党员先锋岗和专管员进行抽查。(作者为哈尔滨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20150423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