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夏先义:心怀“四有” 行之“四无” 恪尽守土之责

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委书记

2015年04月21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委书记 夏先义

“郡县治,天下安;郡县兴,天下欢”。县委书记,作为一县“领头羊”、一方“父母官”,担子重、责任大。近期,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年初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总书记指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言简意赅、凝练深刻,是新时期对县委书记的新标准、新要求。作为一位县委书记,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体会,我认为只有心怀“四有”、行之“四无”,才能真正当好一名合格的县委书记。

一、对党忠诚,行之“无我”

习近平总书记讲,“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忠诚敦厚,人之根基也。我认为,对党绝对忠诚,这个忠诚必须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惨杂使假、没有水分的忠诚,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就是要“无我”。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县一级党委是“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如果没有对党忠诚这个“定海神针”,面对手中的权力带来的各种考验和诱惑,就很可能迷失方向、败下阵来。对党忠诚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要通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补精神之“钙”、培思想之源,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同时,作为一级党委书记,在个人对党绝对忠诚的基础上,还要坚决履行管党治党的天然职责,把从严管党治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做从严治党的党委书记。

二、心系群众,行之“无私”

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好书记,心中装着百姓,唯独没有他自己。我认为,心中有民,就是要像焦裕禄那样把群众的酸甜苦辣、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时刻聆听老百姓的呼声,深切体会老百姓的疾苦,围绕群众的急难愁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用真心换真情,用真情换民心,始终和群众打成一片,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就是要“无私”。围绕践行“心中有民”,我们在深入思考、反复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在全县开展以“一条心、一家亲、一起干、一起过”为主题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三值守”活动,由我带头,全县党员干部每月利用1-2个半天,到村(社区)蹲点值守。实施2个月来,全县机关干部与群众交心谈心1.8万余人次,听取意见建议2014条,协调解决问题1306个,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我们将把“三值守”活动长期坚持下去,面对面、手牵手、心连心,着手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让群众更多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敢于担当,行之“无虚”

县委书记如何才能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守好岗、担好责?习总书记指出,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我认为,县委书记必须尽其职责,能干事、有担当,始终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始终善始敬终、奋发有为,心中有责,行动“无虚”。就新津而言,当前主要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建设“山水美、产业强、百姓富、社会安、风气正”的现代化滨江中等城市。“山水美”,就是要突出“山水”特色,以治水兴水为关键,以湿地建设为着力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新津。“产业强”,就是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关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构建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支撑、服务业为增长点的产业体系,不断壮大县域经济。“百姓富”,就是要不断改善民生,大力实施“就业创业增收”行动,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社会安”,就是要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建设平安新津、法治新津,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风气正”,就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努力构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滨江城市,是全县人民的美好憧憬,是全县干部的工作目标,更是我作为县委书记的责任担当,不能干一年、两年后还是山河依旧。

四、心存敬畏,行之“无求”

近年来,从中央到省、市查处了一系列重大贪腐案件,这其中不乏有县委书记,他们为什么会见利忘义、贪赃枉法,最终踏上不归路。我认为,这其中重要一点就是,他们没有做到心存敬畏,没有敬畏党和人民赋予他的权力、没有敬畏党纪国法、没有敬畏群众和组织。习总书记常给我们讲,作为党的干部,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作为县委书记,我们是全县党员干部的表率,更应该做到心存敬畏,守纪律、讲规矩,面对各种诱惑,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心中有戒,行所“无求”。带头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从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把“班长”当成家长;坚持民主讨论、集体决定,决不搞“一言堂”;坚持按程序决策、不搞个人专权;善于增进班子团结,发挥班子集体智慧和作用;做到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加强道德修养,自觉恪守“三严三实”,严格把好权力、金钱、美色“三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以良好的个人形象引导全县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