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南漳教育系统:健全党建组织体系 打造师德长效机制

2015年04月20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增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是推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湖北省南漳县全面贯彻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抓党建是最大政绩”要求,按照县委“五强创示范”工作部署,在全县教育系统深入推进以“强责任、强班子、强功能、强保障、强规范、创示范”为主要内容的“五强一创”活动,将党建引领教育发展的工作思路践行于教育常规之中,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增强责任,提升党建工作意识。明确全县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是落实党建责任制的主体,各级党组织书记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4月3日,南漳县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县教育系统“三抓一促”活动暨基层党建工作动员会,学习了《关于在全县教育系统推进“五强创示范” 全面提升教育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实施方案》,安排部署教育系统“三抓一促”、“五强创示范”、深入开展“假如我是学生家长”等大讨论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的党建责任意识;要求全县中小学校制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县教育局主要领导与各学校党组织负责人签订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状;完善领导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建立学校(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公开承诺制度,推动重点任务、重点项目落实;加大基层党建考评在学校领导班子综合考核中的比重,注重考核结果应用,逐步形成学校党组织书记主抓、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相关处室齐抓共管、全体党员教师共同参与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建强队伍。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在党组织和干部建设方面,制定了《南漳县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活动实施方案》和《南漳县教育系统以“忠诚、责任、干净,争做好干部”为主题深化“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认真履行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学校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加大学校后备干部和培养、选拔、使用力度,公开选拔素质优良的青年教师进入领导班子,保学校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作用发挥明显;健全基层党组织干部纪律监督、责任追究、教育培训等配套制度,强化“双诺双评”制度,注重考核结果应用,从严管理基层干部,引导广大教师讲规矩、守纪律。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印发了《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做‘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创新师德教育,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夯实师德基石。肖堰、东巩等中小学校开展校园文化展示、师德承诺活动、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爱生一例”征文活动和青年教师“三字一画”(粉笔字、钢笔 、毛笔字、简笔画)基本功竞赛等特色活动,在全校形成以身垂范、以德施教的良好风尚,锻造德高业精、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城关、武镇等学校与教师签订师德责任状,邀请学生家长民主点评教师,督导教师在学生面前树立“良师益友”形象,在家长面前树立“诚信公正”形象,在社会上树立“文明儒雅”的形象。

加强功能,推动师德作风转变。完善机关联系学校、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加强“三室一队”(党员活动室、领导接访室、群众说事室、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建设,深化党员教师志愿服务,深入推进“三万”和“大调研”活动,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城关镇实验小学要求教师在学期内与本班学生家长至少进行一次家访,学校办公室利用放学的时间,随机征询家长的意见,听取建议,加强家校联系,增强教师师德意识;肖堰镇花庄完全小学健全管理网络,要求教师在课堂内外都要肩负起保护学生安全的重要角色,结合平安校园建设开展师德教育,通过实施“宣传教育无死角、安全演练无间断、实时监控无盲区”等工程,瞄准重点部位,前移预防关卡,整治安全隐患30多处,定期邀请家长参与安全演练,将安全教育知识编成顺口溜纳入校本教材,利用生命安全教育课,组织学生学习和背诵,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获得了市级“平安校园”殊荣。

规范管理,凝聚党建工作活力。建立基层组织建设重点问题整改台账和重点承诺事项落实台账,要求学校做到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底数清、情况明,基本阵地建设全面达标;健全党组织工作制度,落实相关配套制度,创新特色工作制度,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党内基本规矩得到遵循,基本制度有效执行,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完善发展党员预审措施和公示制度,严格审批程序,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和管理;明确专门机构负责基层党建工作,选调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较强的党员干部负责和督导学校党务工作,南漳县教育局在教育督导工作中,选聘了20名责任督学和2名巡查督学,按照每人负责5所左右学校标准,对全县103所中小学校(含大型教学点)进行挂牌督导,创立了“随访督导零距离,教学秩序零干扰,基层学校零负担”的“三零”工作法,避免了督导中可能出现的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影响教学、增加基层负担等问题,提高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效,《湖北省南漳县创立挂牌督导“三零“工作法 提高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效》一文被教育部网站《教育督导决策参考》采用,并向全国推介;以创建示范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各基层党组织联动联创、联述联评,全面推进示范学校(单位)、示范支部和党员示范岗建设,确保创示范覆盖率达100%,重点打造学校示范点2至4个,机关单位示范点1个,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有针对性地抓好领导干部廉政教育、重点岗位人员警示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和学生敬廉崇洁教育,努力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湖北南漳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王潇 木超 吴雪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快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