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干部状态·新观察)

干部“好日子” 不能照“旧”过

2015年04月20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风建设没有完成时,整改成果应当巩固拓展,制度举措必须严格执行。当前,基层干部的“日子”过得怎么样?工作在不在“状态”?如何激励他们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今起,本版推出“干部状态新观察”系列报道,从待遇变化、离职纠结、晋升期待等方面,听公务员讲自己的故事,说自己的诉求,以对话沟通凝聚共识,用理性探讨鼓劲加油,引导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用实际行动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

  ——编者

  

  【讲述】

  郑州市政府某部门干部陈峰:“闺女买的茶,比啥都好喝”  

  提起福利待遇变化,郑州市政府某部门干部陈峰第一反应是:“每年两三斤的明前毛尖没有了!”

  快50岁的陈峰喜欢品茶,尤其喜爱喝本地的新茶。他回忆道,以前一到清明前后,单位就会给每人发两三斤信阳毛尖,这种茶市面上都要卖四五百元一斤。“论色泽、论气味,单位发的绝对是上等好茶,市面上很难买到货真价实的……即使有,自己掏腰包哪里舍得呀?”陈峰尴尬一笑,端起茶杯,啜了一口。

  除了明前毛尖,购物卡、集体外出参观……往昔的“好日子”里,这些一个都不能少。陈峰直言不讳:“以前出差时会顺便在当地逛逛,把工作日和周末连起来,把工作和旅游结合起来。”广东、海南、云南、浙江等好山好水好地,他都去过。然而这两年,“连郑州市都没出过。”

  对于把这些福利称为“油水”的质疑,陈峰也曾有过自己的解释:“公务员收入虽然稳定,但是属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干部也是体面的职业,只要不过分,福利待遇好一些,大家也能理解吧。”

  负责办公室工作的陈峰还把往日的福利称作是“甜蜜的负担”。以前每逢大小节庆,单位同事早早就开始议论自己单位会发什么,别的单位都发了什么,语气里有对自己单位的“满满期望”,也有对他人单位的“羡慕嫉妒恨”。这种“攀比”让陈峰觉得“压力山大”。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不该有的福利全都不见了,单位之间的“攀比”也销声匿迹。“现在偶尔会听见一两句抱怨的,但是工作更纯粹了,生活更有质量了。”

  陈峰解释道:以前“考察”多,旅游和工作混在一起,也不省心,也没底气再向领导提休年假的事。“现在好了,公私分明。工作日认真工作,节假日好好陪家人。”“五一”快到了,陈峰早已买好了三张去韩国的机票,计划把“五一”假期和年假一起休了,领导也批准了。“这是近十年来,全家第一次一起出游。”

  陈峰续了一杯茶,清香扑面。“这是闺女在网上刚给我买的毛尖,说是半价,打折后100多块钱一斤。”陈峰笑出了鱼尾纹,“闺女买的茶,比啥都好喝!”(记者 朱佩娴)

  

  湖南某市直机关公务员赵强:“既按规定来,也盼利好多”  

  工龄5年,职级副科,月工资2800多元,扣除公积金和保险等,到手大约2500元——这是赵强的月收入。这位来自湖南某市直机关的公务员坦言,除了这点“死工资”,每月再无其他。

  其余的“盼头”只有年底。一个月的月工资加上单位的绩效考核奖金,构成了赵强的年终奖。绩效考核奖金是市里去年推出的新政,根据单位考核成绩划出“优秀”“合格”等档次,按档次发放职员奖金。

  赵强所在的单位去年只评到“合格”,“去年的年终奖,一共是8000多元。除此之外,一袋米也没发过。”赵强说。

  现今的单位,赵强前两年才调过来。有关年终奖的“老版本”,他早有耳闻。不同的年景,数额也许有不同,但一般都要超过12个月的工资总和。听说过,却没见过,赵强心里难免有些落差。

  “按规定来”,眼下成了单位发放福利的唯一标准。“就是发200元,也得有依据。这条‘红线’,现在没人敢越。”赵强说。

  算了收入再算开支,赵强有点犯愁。虽说家里条件还不错,父母给钱买了房,也购了车,但如今每月的开销,着实让他感到压力。妻子和小孩在省内另一城市,节假日两地奔波是常态。“每月坐高铁的花费就要800多元。”赵强说。

  此外固定的开支包括每月400元的汽油钱、120元的早餐费(中餐吃食堂,晚餐自己做,不好统计)以及通讯费、物业费、水电煤气费等。女儿去年出生,开销又陡增不少。赵强的妻子任职于湖南省内的一家国企,“幸好收入比我高不少”。

  “中央‘八项规定’等正风肃纪反腐败的措施,我们坚决拥护,不该拿的就不拿。”赵强的期盼是,能有科学的考核激励制度,让自己的劳动价值得到更为合理的体现。

  期盼中的改革,已有即将到来的,比如车改。赵强的单位,公车大约20多台,近一半是领导的专车,“办事要用车,都是紧巴巴的”。赵强说,对于一般工作人员而言,车改后发放车补,肯定是“利好”。(记者 颜珂)

  (文中名字均为化名)

  

  【对话】

  超标福利没了,干劲还在吗?

  最近网上流传着几篇重新定义公务员“好日子”的文章,其中提到享受特权福利的“好日子”过去了,更加清明、更讲规矩、更有发展的“好日子”来临了。如何看待这个说法,记者与湖南某市直机关公务员赵强、郑州市政府某部门干部陈峰展开了对话。

  问:你们怎么定义“好日子”?

  赵强:所谓“好日子”,就是有尊严、有保障的日子。对基层公务员来说,要有较为满意的工资收入,干事创业有个好的氛围,权力运行更加规范,考核机制能够更科学。新的“好日子”更加清明、更讲规矩,我非常欢迎,公务员工作责任大、时间长、压力大,期待能够统筹考虑,让我们能够更安心、更积极地工作和奋斗。

  陈峰:“阳光”多一些没有坏处。希望有清晰的工作目标、充实的工作内容、较高的工作效率、公平的上升渠道,当然,工资收入也要逐步提高。

  问:现在时常能够见到关于基层干部诉苦压力大的报道,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陈峰:多多少少有炒作的因素在里面。在各行各业里,有谁不觉得有压力呢?与一些人生活“朝不保夕”的压力相比,公务员工作、生活相对稳定,其压力不会太大,但他们的压力是另外一种。有些大学生毕业刚参加工作,生活压力确实大,我们是从那个阶段走过来的,也都理解。我也劝告子女,无非多挣多花、少挣少花。至于干部过日子,最终还是要看心态,看你是把关注点放在欲望无法满足上,还是放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上。

  赵强:不少公务员诉苦叫累,说明这个现象这些年确实存在,也说明公务员并不是一张报纸坐一天的庸懒散状态,这是作风转变表现。

  问:以前的福利待遇取消了,会不会有心理落差?会影响干部的干事热情吗?

  赵强:没心理落差,因为没有职务消费,“灰色收入”也沾不上边,没得到过,也就无所谓失去。至于工作干劲,需要多方面的保障和激励,收入不是唯一的,也不是最重要的。

  陈峰:起初大半年是很不适应的,过年过节什么都不发,都没脸见老婆孩子了。但后来慢慢适应了,大环境如此,大家都不发,也就心理平衡了,更能把精力和注意力放在工作上,反而提高了工作实效。

  问:“反腐不能反正常福利”,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赵强:砍正常福利是不对的,至少我个人认为不对。付出与收获应相当,福利待遇也是工作价值的体现。但是,一定不能借机滥发津补贴和违规福利。

  陈峰:坚决反对执行中不加区别、“一刀切”砍掉所有福利。希望有关方面能出台相关政策法规,把正常福利说清说透说明白,让公务员福利待遇有据可依,保障合法权益。

  问:能否用一句话概括你所预期的公务员福利待遇?

  赵强:一个公务员的收入,起码要能保证自己的小家庭维持社会中等生活水平。履行公职本身是光荣的,收入太差会影响职业荣誉感。

  陈峰:收入真金白银、工作清爽充实、保障后顾无忧。

  (记者 朱佩娴 颜珂整理)

  

  【快评】

  刺到痛处 才有好处

  杨旭

  当干部的话题撞上舆论场,常常就如同一颗薄荷糖掉进可乐中,各般争论如同沸反的气泡,碰撞、破碎:有网友的质疑,甚至给干部贴上“特权”的标签,不管政策怎样调整、干部自身如何改变,都是批评;有基层干部的无奈,呼吁看看真实的状况,对他们给予理性客观的关注;还有聚焦难题的解决方案,等等。意见沉淀之后,可以看到不同诉求背后的差异,也可以看出其中的共识,而这个“公约数”就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作风建设,为落实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提供保障。

  “破”顽疾、“立”规矩,要靠制度建设。中央和地方出台的关于作风建设、干部监督管理的措施,必须落实到位。对个别干部的不解和抱怨,要说服引导;对一些共性的问题,还要通过完善制度解决。让马儿跑,当然要让马儿吃草,但是,吃草要吃好更吃得规矩,不能追求“自肥”成了害群之马。

  改革如同治病,去除病灶,调整利益,自然会带来“痛感”,但决不能因为“痛”而讳医忌药。舒舒服服就把病治好了,哪有这样轻巧的事?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拿出自己的担当来,以新的状态、面貌、作为来推动改革、引领改革。对于个人合法合理的诉求自然应当尊重,但要明确,在岗就要负责,在位就得有为。感到痛了,才能更加清醒——不必留恋“旧时光”,迎来个人发展、干事创业的“好日子”,还是要靠改革。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0日 11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