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发挥实效

辐射带动3万基层党员群众增收

2015年04月19日14:18   来源:云南日报

近日,永仁县维的乡大保关村委会落水洞村的农村党员李顺君经营的农家乐正式开业了。李顺君说,农家乐能够顺利开业,多亏了永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他发放的30万元“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李顺君用这笔贷款新种了30亩樱桃和30亩冬桃,并建了农家乐,刚开业就迎来了第一批游客。

2013年,省委组织部与省农村信用联合社联合推出了党建与信贷业务相结合的“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支农惠农产品,2014年在全省推开。截至今年2月末,共扶持农村1.8万名党员创业致富,辐射带动近3万基层党员群众户均增收超过1.5万元。

省农村信用社负责人介绍,在农村走访调研中发现,广大党员群众创业干事的积极性很高,但由于资金短缺,存在贷款难、额度小、贷款贵、期限短等问题,想要创业致富也常常是“有想法没办法”。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应运而生。针对贷款难,农村信用社建立了“绿色通道”,为党员群众优先办理,上限额度也提高到30万元,还款期限调整为1至3年,最长可达5年,并将贷款调整为基准利率,切实让利回馈。同时当地组织部门积极协调政府给予部分贴息,制定了灵活的还款方式。使“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具备利率较低、期限较长、额度较大、方便快捷等特点。

贷款发放以来,受到了群众的欢迎。武定县插甸乡致富带头人陈健通过“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扩大了大耳朵羊的养殖规模,从初期60多只发展到现在的400多只,并带领15名党员群众共同养殖。莲池乡猛莲村委会党员杨光祥利用10万元“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办起了家庭农场,利用40亩的土地分别种植了葡萄、橘子、枣子,预计年纯收入将达到30多万元。同时他聘请了10多位村民管理果树,带领群众一起发展种植业,共同创业致富。

楚雄州和楚雄市信用联社探索“政府补贴引导+农户自筹自建+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支持”模式,投放477万元贷款,解决了紫溪彝村民居建设缺乏资金的难题,建成了漂亮的紫溪彝村。干部群众都说,“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让党员群众多了一条便捷的信贷资金获取渠道,增强了创业致富的能力和积极性,充分发挥了党员的致富带头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记者 尹瑞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