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安远县:“三化联动”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2015年04月15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安远县实行无缝化对接、差异化帮扶、动态化管理,“三化联动”确保“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力促贫困户脱贫致富。

无缝化对接“号准脉”。安远县创新实施“8531”干部结对扶贫全覆盖工作机制,要求县领导每人结对帮扶8户,乡(科)级干部每人对结对帮扶5户,其他干部结对帮扶3户,科级以下干部结对联系1户纯低保、五保户,其余未能覆盖的,由乡镇干部包干托底。为进一步摸清摸准贫困户底数,选派的4039名县、乡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到挂点联系村(社区)以及结对帮扶联系户家中,对贫困户家庭人口、资源状况、贫困现状、致贫原因、劳力情况、技能技术等基本情况开展全面深入调查,并“建档立卡”。截至目前,该县139个单位与全县88个贫困村结对,共确定贫困户 15409户,扶贫户11301户,纯低保户3070 户,五保户1038 户,为精准施策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差异化帮扶“开好方”。注重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开好“药方”,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开展“六帮六助”活动(帮制定规划,帮发展产业,帮争取项目,帮完善保障,帮改善条件,帮建强组织;助立志、助学技、助就业、助就医、助就学、助建房),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以发展产业为主,加大就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加强就业信息服务,并组织协调金融机构,推出适合贫困户信贷需求的信贷服务;对低保户和五保户,以干部联系为主,重在帮助落实各项兜底保障政策。此外,大力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发展模式,结合实际发展生态大米、猕猴桃、高山油茶、生态观光果园等特色产业,拓宽贫困群体脱贫致富渠道。

动态化管理“重疗效”。依托96333群众信息服务平台,建立贫困户基本信息数据库,加强精准扶贫监测,对贫困户进行动态管理,对属于贫困户但不在册的,按程序补录;对不属于贫困户的,按程序及时调整出册,从而实现扶贫对象精准动态管理,扶贫信息真实、可靠、管用。同时,为确保扶贫资金真正用在贫困户身上、真正用在贫困地区,实现真扶贫见真效,该县建立了扶贫资金信息披露制度以及扶贫对象、扶贫项目公告公示制度,保证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中共安远县委组织部供稿 胡百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市县传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