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芜湖利民路街道“一二三”深化党员志愿服务

2015年04月15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先锋模范意识,提升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利民路街道结合一条主线贯穿、两个活动配合开展、三项措施提升效果,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激发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一条主线贯彻始终。利民路街道坚持把“为民服务”作为主旨主线,贯彻党员志愿服务始终。结合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街道党工委加强对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领导,把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街道建立了以党员志愿者为中坚的志愿服务体系,及时制定《关于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街道每名党员把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主动追求。

两个活动配合开展。一是开展“七色彩虹”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红色是助民、黄色是便民、蓝色是康民、绿色是绿民、橘红色是乐民、白色是健民、粉色是优民,衣食住行加上娱乐、医疗,生活上的内容都囊括其中。同时,在社区长期设立了便民服务站,开设家政、优抚、司法调解、科普知识、文体、计生、青少年教育、康复服务以及便民、利民、助民服务等10大项目。二是开展党员“红云服务”活动,通过社区党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类便捷服务,将服务群众开展在群众家门口,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包括:家政、快递、上门服务、维修服务、汽车服务、宠物服务、房屋租赁、教育培训、就业指导、代网购等多项便民生活服务。设置了党员志愿者服务和为民服务园地两个模块,提供党员服务群众的有效平台,定期发布党组织为民服务活动信息,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

三项措施提升效果。一是入户走访,扎实开展党员干部联系群众走访活动,每名党员每月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小时,每月走访社区不少于2次,并及时梳理联系走访和协调服务情况。街道班子成员每月开展“为民服务接待日”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现实困难和发展难题。二是帮扶结对,街道结合党员自身特点,细化扶贫帮困、民事调解、法律服务、就业帮助、信息咨询、文体活动等各类服务,采取“一帮一”、“多帮一”方式,与社区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三是网格化管理,建设便民服务中心,配齐设施、配强人员,完善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网络,将信访维稳、计生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等事项层层分解到基层网格,明确到网格负责人,不定期组织开展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及时排除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矛盾排除“零死角”、信访事项“零积压”。(安徽芜湖弋江区利民路街道党建云平台供稿 张震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