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佛冈社保局:“三个到位”深入推进直接联系群众工作

2015年04月15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最新社保政策,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提高全县参保率,力争实现全覆盖的目标。佛冈县社保局结合当前社保政策调整的新形势,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宣传、规范经办、加强监督,确保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出成效。

宣传到位,惠民政策“进万家”

一是做好政策宣传。及时召开县、镇、村(居)工作会议,将上级会议精神和政策传达到每一个居民家中;共派发6万封《致广大城乡居民的一封信》和10万份社保政策宣传小册子,张贴了100份2平方米城乡养老宣传制品和700张社保信息宣传海报,发送了39万多条手机短信;还借助广播、电视、互联网等,通过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广大群众宣传相关政策。二是拓宽宣传平台。有效利用村级工作平台,组织村干部进行业务培训,通过村干部与居民拉家常等方式面对面交流,宣讲参保的好处,帮助群众算经济账、算明白账,让广大群众自觉参保。此外,还充分发挥村干部的表率作用,鼓励村干部带头先行参保,从而带动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积极参保;还组织动员领取养老金的60岁以上老人“现身说法”,动员身边亲人、邻里乡亲积极参保缴费等。

管理到位,服务群众“接地气”

一是加强基金管理。制定工作职责、制度、管理办法等,采取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通过督查经办机构内控制度建设,业务流程规范等,对社保基金征缴、管理、支付等环节进行监督检查。防止和杜绝经办机构内部管理漏洞,确保经办服务群众满意。二是规范账户开设。严格按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开设基金账户,设立财政专户,开设收入户和支出户,将城居保与其他险种分别开户,单独核算,确保基金安全。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工作人员经常赴镇村进行业务指导,同时选派业务经办能手到省、市局学习培训,使经办人员正确的把握政策,熟练系统操作,使服务工作更加“接地气”。

监督到位,阳光工程“暖民心”

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开展政策法规学习、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等,增强经办人员自觉遵纪守法意识,主动接受审计、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的检查监督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二是开展实地督查,由县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工作组,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督查,抓好养老金发放的稽核工作,确保基金安全。三是实行阳光监管。落实“一个验证、两个公示”制度,坚持领取待遇人员生存验证,公示领取待遇人员、缴费人员信息,将工作置于公众的监督下,做到征缴透明、发放透明,杜绝不符合身份人员冒领养老金和重复领取待遇的现象发生。此外,主动接受群众对工作人员的履行职责、依法办事、政务公开、服务态度、勤政为民等情况进行实时评议,群众满意度达99.7%。

(广东省佛冈县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党建云平台供稿 刘丁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市县传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