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侃:把握“四有”新要求 当好“一线总指挥”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委书记 任侃

2015年04月15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委书记 任侃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说,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我想,当好一名县委书记要必须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和路径,踏踏实实为官做人、谋事创业,才能担当起“一线总指挥”的重任,才能无愧党和人民的重托。

一、作为县委书记,必须牢牢把握心中有党这个前提,讲政治、守规矩、明方向

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是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质,更是合格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必须在党忧党、在党言党、在党护党,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充分认识到,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决定的要坚决照办、党中央提倡的要坚决响应、党中央禁止的要坚决杜绝。特别是要经得起诱惑、算计、讨好、捧杀等各种风浪考验,始终紧握对党忠诚这个政治上的“定海神针”,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坚守好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阵地。

二、作为县委书记,必须牢牢把握心中有民这个根本,接地气、知民情、解民忧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一名县委书记,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淡,彻底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像焦裕禄一样,把群众看成父母,看成兄弟姐妹,经常走进田间地头,坐在百姓炕头,聊聊家常、问问冷暖。也只有脚上多沾土,身上多沾泥,才能真正了解百姓都在想什么,更需要什么,才能激励我们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少做锦上添花的虚功。对于林口而言,现在经济总量蛋糕还不够大,民生历史欠账还比较多,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改善民生速度与经济发展速度同步,以利民实事为牵动,围绕群众关心的供热、供水、棚改等问题,扎实推进好“引莲入林”工程、热电联产项目、铁北棚户区改造等重点民生工程,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投入到让百姓直接受益的民生事业中,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群众呼声。

三、作为县委书记,必须牢牢把握心中有责这个关键,敢担当、守好土、尽好责

习近平总书记讲,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必须勇敢地担负起领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保稳定的重任,满腔热情、善始善终、奋发有为。特别是“八项规定”实施以来,限制多了、要求高了、监督严了、风险大了,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就不会干了、不愿干了、不敢干了。作为县委书记,必须充分认清和坚决摒弃这种典型“为官不为”的思想,与县委一班人一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敢于扛大旗、破难题、涉险滩,直面问题和矛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对定下来的事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并一抓到底、善做善成。落实到林口实际,全县上下,切实担当起“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县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思路、目标不动摇,加快建设实力林口、文明林口、活力林口、幸福林口,力争林口综合实力早日跨入全省第一方阵。

四、作为县委书记,必须牢牢把握心中有戒这个保障,知底线、守纪律、正风气

有人说县委书记是“高危职业”,因为稍有不慎,就会滑入深渊、身败名裂。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作为一名县委书记,是“关键少数”中的一员,必须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归根到底,当好县委书记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收敛个人嗜好,管好配偶、子女及身边人员,主动净化圈子,自觉做到不越红线、不触底线,引导全县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