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社区“名誉书记”激发在职党员活力

2015年04月15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试行优秀在职党员兼任社区党组织“名誉书记”模式,为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建设社区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融入社区:变“局外人”为“自己人”。通过“名誉书记”工作模式,增强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主人翁意识。设立岗位,根据工作需要,每个社区聘请1-3名区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在职党员兼任社区党组织“名誉书记”,使社区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实现“零距离”接触。规范程序,符合担任所在单位中层以上职务的干部、具有一定工作经验和组织协调能力等8方面条件的100余名优秀在职党员,通过个人报名、单位推荐、组织筛选、平等协商、聘用任命等程序,成功走上“名誉书记”岗位。明确职责,“名誉书记”充分发挥在职党员所在单位与所报到社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工作的沟通协调,积极参与社区党组织重大决策、重要活动和重要会议,帮助社区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在繁荣社区经济、丰富社区生活、服务社区群众、促进社区党建等方面做出积极实践。

服务社区:变“驻社区”为“助社区”。通过“名誉书记”工作模式,助推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在全区103个社区设立在职党员联络服务站,由“名誉书记”担任常务副站长,为在职党员提供报到登记、岗位安排、服务记录等服务,定期召开工作座谈会,总结工作经验,交流服务信息,选树优秀典型。建立片区联席会议制度,由“名誉书记”定期牵头召开,市、区两级机关在职党员、驻区单位和党员群众代表等共同参与,协商解决社区建设和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目前,先后召开联席会议184场次,量身定制服务方案2300余个,先后开展了“集中惠民月”、“千名在职党员在行动”等大型集中服务27次,组织志愿服务3.2万余人次,解决基础建设、环境卫生、就业低保等生产生活实际困难3550余件。

扎根社区:变“封闭性”为“开放性”。通过“名誉书记”工作模式,形成责任共担、事务共商、资源共享的开放性社区大党建工作新格局。完善工作机制,制定社区党组织议事规则、“名誉书记”联系服务社区、工作定期反馈、绩效评估等制度,促进“名誉书记”更多地支持和参与社区各项工作。拓展服务内容,“名誉书记”定期深入社区,开展调研,走访群众,了解社情,倾听民意,促党建、促发展、促民生、促和谐,帮建班子、帮带队伍、帮上项目、帮办实事、帮护稳定。强化考核监督,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对 “名誉书记”在社区履职情况进行管理,每半年填写“实绩卡”,进行测评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书面反馈其所在单位党组织。区委组织部对“名誉书记”履职服务情况进行全面跟踪了解,并将其工作表现和考核情况作为干部“德”的考核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徐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