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一线思考·怎样当好县委书记⑨)

曾云忠:不能只“坐位子”不“挑担子”

四川省威远县委书记 曾云忠

2015年04月14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对县委书记岗位作出明确定位。肩负好“一线总指挥”的使命,必须把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勤于实干。

  反复学习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线总指挥”必须具有坚强的政治定力,时刻站在党的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威远煤矿数量多、规模小,被列为全国50个煤矿安全重点县。近年来,我们坚决执行国家关闭煤矿的决策部署,在减少财政税收、增加补助支出的情况下,下决心关闭淘汰煤矿和矿山42个,妥善处置了企业转产、职工就业等矛盾问题,实现了煤矿事故零死亡,有效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委书记作为一个县的第一责任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重大路线原则问题必须态度鲜明,对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坚决执行,才能确保“一线指挥部”在政治上不偏向、执行政策不走样。

  一个地方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发展侧重点,同时也会积累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威远抓工业一直抓得紧,成为四川工业大县,但城乡基础设施滞后,交通条件差,环境污染大,群众有意见。我们及时调整县域经济发展重心,集中力量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近年来,我们抢抓灾后恢复重建的政策机遇,顶住固定资产投资抵扣等压力,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城乡道路、污水处理、生态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城乡面貌逐步改善,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回顾发展的历程,我深切感到,在县委书记这个岗位上,需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多想一想组织的重托、多想一想群众的期盼、多想一想岗位的重要。“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如果对群众的意见建议置若罔闻,只是“坐位子”,不愿“挑担子”,一个地方难言发展,只能是“河山依旧、面貌更旧”。

  实干是最有效的方法、最过硬的本领。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在实际工作中“三分决策、七分实干”。一方面,必须当好“指挥员”,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团结带领县四套班子和全县干部群众,善于抓重点、抓难点、抓薄弱环节,努力解决好带有方向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另一方面,还必须当好“战斗员”,在推动工作中,既要挂帅,更要出征;既要抓部署,也要抓督查;既要抓大事,也要抓“小事”。近年来,威远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多,涉及的征地拆迁、安置还房、社会保障等工作任务繁重。我们对每一个重大项目,都确定一名责任领导和业主单位,县委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我体会,县委书记必须率先垂范,带头干事,才能凝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的生动局面。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4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赵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