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有效监管,解决“小官大腐”的问题?

2015年04月13日15: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如何有效监管,解决“小官大腐”的问题?

回应群众关切 晒好三张“清单”

基层党组织书记腐败是“小官大腐”的典型表现,实现有效监管,应围绕村民关心的三个问题,晒好三张“清单”。

回应“哪些事村里说了算”,把村官的“权力清单”晒出来。要溯本追源,厘清村两委和村干部的权力边界,村级组织权力有多大?村干部的职责有哪些?都必须经上级党委政府审定后列出清单公告明示,让党员群众的监督更有指向性。

回应“哪些事必须集体议”,把村民的“议事清单”晒出来。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要丢掉“包办”思维,不能动辄拿“村里研究的意见”作幌子,欺上瞒下,恣意妄为;凡须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议决的事项,必须列出清单广而告之,确保村级重大事务的议决结果代表党员群众的愿望,防范集体和个人贪腐。

回应“哪些事做了要受罚”,把纠错的“负面清单”晒出来。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要主动接受监督,敢于对照党纪国法把“不可为、不能为”的负面事项列出来,乐于在党员群众的眼皮底下办事做人,勇于接受批评,切实以坚守底线、不逾“红线”的良好形象融洽基层党群关系。 (傅大圣)

拨亮村务监督委员会这盏灯

防止基层党组织书记“有权便任性”,必须拨亮村务监督委员会这盏灯。村监委要民主选举,由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推选那些德高望重、办事公道、责任心强、不怕得罪人的村民组成,坚持近亲回避,村两委成员及与其有亲属关系的村民不能担任。

要从严把关,村监委成员有权列席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决策、重要开支的村务会议,对土地流转、重大资金使用、工程项目招标等全程监督,经村监委集体研究认为不合理的决策或开支行使最终否决权,村务财务公开事项经村监委主任签字后方能上墙入栏;要落实责任,发生决策失误、贪污浪费等现象时,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追究村监委的责任。换届时,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对村监委履职尽责情况评价打分,对不称职的坚决予以撤换,实现监督看得见、权力管得住、村民信得过。 (桑德春)

强化村级组织“三资”管理

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可以从加强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管理入手,通过扎实开展“三资”审计工作,有效监管村级组织带头人,切实防范“小官大腐”问题的发生。

在审计中,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从组织部、审计局等部门抽调人员组建审计工作组,每年不定期深入基层进行审计。采取以实地审查为主、账面查看为辅的方式,对设计预算、计划报批、审核拨付等进行全方位的审查。同时,将村(社区)两委干部尤其是党组织书记经济责任情况、村级基层组织“三资”管理和使用情况、涉农资金尤其是惠农补贴类资金发放情况、征地拆迁补偿款、危旧房改造款等专项资金落实和发放情况作为重点审计内容,以增强审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审计结果与年度考核、奖惩相结合,作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从而真正在源头上加强管理、强化监管。 (邱裕华)

定期给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做政治体检

“小官大腐”现象源于监管缺失,广大基层干部没有定期进行政治体检的习惯,害怕体检、拒绝体检,坐视思想、作风苗头小疾不顾,恣意妄为。强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监管,做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政治体检,有病早治,无病预防显得尤为重要。首先要“验好底色”。重点检验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否有效落实,能不能做到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树立榜样。其次要“个别把脉”。政治体检不能“依葫芦画瓢”、简而化之,必须分门别类做准备,提前做好体检预案,确保针对性、严肃性和可操作性,真正将问题查清查透。 (曹剑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