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大理州:坚持领导带头抓实“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学习

2015年04月13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大理州强化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紧扣学习主题、强化学习意识、创新学习形式,抓好“自学、帮学、透学、启学、立学、带学”“六学措施”,带头开展学习、带头接受教育、带头上好党课、带头立言立改,切实解决“浅、虚、偏、窄、改、陈”“六个问题”,推动专题教育稳步开展、取得实效。

拓展深度自学,解决“浅”的问题。在笃学慎思上下功夫,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的核心内容,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对学习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组织收看专题片;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对重点专题内容进行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不断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学习态度不端正、思想认识不深刻等问题。全州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共组织专题集中学习135场次,学习高德荣同志先进事迹129场次,开展反面典型案例教育113场次。

言传身教帮学,解决“虚”的问题。在虚功实做上下功夫,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重要讲话、领悟重要论述、研读规定书目、剖析典型案例、进行现场体验、举办专题讲座,学原著、悟原理,记笔记、写心得,完成规定动作不打折扣。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深入思考、精心准备,在本部门或系统内讲党课348场次,其中,州级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31场次,州级部门一把手讲党课96场次,县市党政一把手讲党课24场次,其他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讲党课197次。

率先垂范透学,解决“偏”的问题。在抓准精神上下功夫,州委理论中心组于今年2月和3月连续举行了两次集中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云南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委关于“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文件精神进行重点学习,参会州级领导围绕主题,结合各自工作积极发言,谈思想认识、说工作打算、提具体措施。会后,根据贯彻落实要求和任务分解方案抓好贯彻落实。通过对中心理论进行集中透学,进一步帮助领导干部抓准上级精神,提升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工作的能力水平。全州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共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43次,其中,州级班子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8次,县市领导班子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8次,州级部门领导班子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21次。

开阔视野启学,解决“窄”的问题。在拓宽思维上下功夫,推出大理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系列讲座,先后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全州45名州级领导干部、8000多党员干部全程参加培训、深刻学习领会、撰写心得体会、组织集中讨论。

担当责任立学,解决“改”的问题。在立言立行上下功夫,着力改进洱海保护治理管理办法,推进洱海全流域网格化管理制度和精细化管理措施,在洱海保护中完善州级领导挂帅分块包干,县市领导为“河长”,流域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为“段长”,村委会(社区)总支书记(主任)为“片长”,村民小组长为管理员的“五级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把落实洱海保护治理成效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修身、用权、律己是否严,谋事、创业、做人是否实,对党是否忠诚、为政是否清廉、遇事是否勇于担当的第一价值准则,推动洱海保护治理在创新洱海管理办法、精细化保护洱海、科学化考核领导干部上实现新的突破。

创新形式带学,解决“陈”的问题。在推陈出新上下功夫,结合大理州专题教育学习阶段“十个一”学习活动,组织州委常委班子成员、州级领导干部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红色传承现场体验式教学活动,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先烈故事等活动,达到重温党史、缅怀先烈、增强党性的目的。各县市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推进专题教育,宾川县委常委班子带头开展学习教育、记好读书笔记、撰写工作思考,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到挂钩联系点讲党课37场次;弥渡县县处级领导、乡镇部门负责人带头讲“微党课”,在授课中与党员干部进行思想交流;祥云县组织全县党工委书记进行专题教育必学书目集中培训,培训成果以理论考试的方式进行考核,成绩不到80分的进行重考;永平县采取“5+2”、“白+黑”、“上早课”、“上晚自习”以及讲专题党课、召开学习讨论会、短信促学、发放提醒卡、知识问答等方式抓好学习教育。

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学习活动,全州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把专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明显增强、工作作风切实转变、干事创业劲头更足,专题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云南大理党建云平台供稿 王灿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