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濉溪:探索建立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新机制

2015年04月13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濉溪县探索建立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新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展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吸引力和战斗力,使优秀分子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一是探索党员培训教育机制。濉溪县注重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头脑,引导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运用“党员志愿者服务日”、“党员关爱活动日”、“党员责任区、联系贫困户”、“蹲点夜访活动”和“创建学习型支部”等有效载体,让党员在主题活动中长见识,受教育。借鉴运用“学教”成功经验,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讨论,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党员,如开展“党员说给党员听”等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奋发向上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另外,濉溪县还采取培训、轮训、观看录像、参观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教育,提高农村党员的“双带”能力。

二是积极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的新机制。建立“以动制动”的管理机制,避免出现流动党员管理上的“真空”, 努力做到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就延伸到哪里。通过乡镇党委建立流动党员联络站、制作发放联系卡、村支部设立热线电话、支部班子成员责任挂钩、在家党员与流动党员“结对子”等多种途径,把流动党员与其党支部紧密联系在一起,不让一名流动党员在流动期间游离在党组织的视线之外。根据流动党员的职业特点、行业分布、知识层面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函授教育、集中教育、巡回教育、网络远程教育等。流动党员所在的党组织还因人因时因地制定教育计划,通过努力工作,把流动党员的作用引导好、把他们的创业环境营造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发挥好。比如根据流动党员的特长和优势,主动包装项目,吸引有一技之长的流动党员回乡创业,从而使他们“在外不忘家乡,富了不忘乡亲,功成不忘支部”,以实际行动支持家乡建设。

三是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力度。濉溪县根据党员的身份、年龄、受教育程度等情况的不同,分类提出评议标准。对不合格党员落实限期改正、劝其退党、党内除名三种处置方式。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党其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