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明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推动龙井市跨越发展

2015年04月10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谋划之年,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国家支持东北振兴政策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紧紧抓住国家加快沿边开放、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历史性机遇,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突出吉林延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开发开放等,要做好这些工作关键是依靠“人才”。一直以来,我们坚持“抓发展必须抓人才、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人才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来谋划和推进,以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来支撑、引领和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筑巢引才,立足发展聚集人才。加快人才引进步伐,扩充人才总量,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一是实施特区引才。以工业集中区和延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载体,以聚集创新创业人才为重点,探索建立人才改革试验特区。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学研联动的模式,在园区设立科研平台,创建1—3家省部级涉农行业实验室、1—3家博士后企业工作站,吸引科研团队和各类人才入驻,为企业和示范基地提供科技支撑。二是实施柔性引才。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理念,引导和帮助企业采取请进来、产学研合作等形式,引进一批急需和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层次人才;依托长春科技学院应用技术学院落户龙井的有利契机,谋划建立大美长白山生态科学示范产业园区,从对口高校、科研院所引进一批“周末专家”、“客座教授”。三是实施人才回引。通过亲情回引、政策回引、定向回引等措施,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实行保姆式服务和贴心的优惠政策,在办证、融资、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扶持返乡人员成为农村致富能手、经商创业小老板、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逐步增加人才总量。

因才施教,坚持分类培养人才。坚持人才引进与培养并重,加大各类人才培育力度,为经济稳步发展提供动力。一是大力实施“党政干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工程。通过挂职、任职、抽调、带职学习4种方式,搭建市直部门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岗位、基层和艰苦岗位干部到市直部门的锻炼平台。二是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以实施“农村强人带富项目”为载体,选拔建立一支以50名合作社理事长、专业农场主、养殖大户为主要构成人员的农村强人队伍,通过农村强人依托自身创业实例,影响和带动广大农民学习、应用、推广新技术,提高农民经济收入,扩大农村经济总量。三是大力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程。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人才需求,以培养中高级创新型、复合型、实用型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开展专项继续教育活动,以知识更新促进技术创新,形成完善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服务平台。

唯才是用,打造平台用好人才。通过用好人才,发挥人才的最大效益,为人才施展抱负、实现价值提供广阔空间,实现引才、育才的最终目的。一是搭建人才创业平台。加快推进延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步伐,全力打造科技创新转化平台、新兴产业孵化平台、科技特派员创业平台等7大平台,形成强有力的人才创业支撑载体。大力支持各类人才创业发展,在注册落户、厂房提供、税收支持等方面,给予特殊的政策扶持。二是搭建人才研发平台。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与延边大学、延边农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联合,设立研发中心、研究中心等。加大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培育力度,鼓励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机构,构建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成长服务新平台。三是搭建人才交流平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才信息数据库,积极突破人才单位所有制的壁垒和身份依赖局限性,逐步建立完善的跨部门、跨系统的人才整合利用机制,在各类人才的有机协同与合作中促进经济社会的创新与发展。

栓心留才,优化环境爱惜人才。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环境,最大限度地给人才以创新和发展的空间,让人才“引得来、留的住”。一是建立激励机制。设置专门的奖励资金,建立与人才贡献相适应的收入分配和激励保障机制,加大技术岗位、关键岗位的分配力度,使岗位报酬与工作业绩结合,对贡献突出的人才给予奖励,使人才价值得到充分的体现。二是强化感情投入。打破户籍、地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限制,健全和完善流动人才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公租房的建设,解决人才居住问题。拓宽对创业创新人才的服务领域,从创业经营、户口落户到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一切便利,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大力宣传各类创新创业典型。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发挥突出作用的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并有计划地推选其进入村级班子。

(作者为吉林省龙井市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