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这样做县委书记  

张伟

2015年04月08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北正定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位于北京以南240公里,石家庄以北15公里。

上世纪80年代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已经吹遍神州大地,正定却还在“割资本主义的尾巴”。人们依旧习惯于敲钟下田、吹哨上班,成了远近闻名的“高产穷县”。

渴望改变、渴望富裕成为正定人民的共同心声。

就在此时,习近平同志来到了正定。从此,他与正定40万人民结下了不解之缘,共同奋斗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带领正定人民走向繁荣富裕的康庄大道。

习近平同志初到正定时担任县委副书记,分管农村经济、精神文明建设、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党的政策,以及文化、教育等工作。1983年7月,他担任县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带领全县人民大胆改革,冲破了“经济上农业单打一,农业上粮食单打一”的模式,实施改革兴县、工业兴县、科技兴县、人才兴县、文化兴县、旅游兴县,走“半城郊型经济”发展之路。由此,正定大地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热潮,全县上下形成了“党风正、干群和、干劲大、硕果丰”的大好局面,正定甩掉了“高产穷县”的帽子,开始步入发展快车道。

勇于解放思想,大力发展经济

到正定以后,习近平同志没有坐在办公室,他走访座谈,进村入户,虚心向每一位同志请教。

习近平同志通过调研很快发现,这个全国闻名的高产县竟有不少农民连温饱都不能保证。1981年底,正定的工农业总产值20673万元,人均年收入仅148元,每天合4角钱。

“吃饭问题是解决正定问题的当务之急”,习近平同志认为,高征购造成了正定农业结构比例失调,必须及时纠正。习近平同志和时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吕玉兰一起跑省进京,向上级部门如实反映正定人民的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困难。1982年初夏,上级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后,决定把正定粮食征购任务减少2800万斤,初步缓解了正定农民口粮紧张问题。县长程宝怀高兴地对习近平同志说:“你为正定人民立了一大功。”

老百姓吃饱了,还想富起来。要从根本上贯彻中央把工作重点迅速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精神,还必须在解放思想上做文章,找路子。

在习近平同志的推动下,县委和县政府经过认真讨论、反复研究,确立了“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工作思路,决定在经济落后、生产条件差、农民生活水平低、离县城较远的里双店公社搞“大包干”试点。

1983年1月,正定下发了包干到户责任制办法,提出土地可以分包到户,承包后5年或更长时间不变。在经营管理上,坚持宜统则统、宜分则分的原则。“大包干”在正定全面推广,在河北省开创了先河。正定经济腾飞的基础由此奠定。

1984年4月,在正定改革如火如荼时,习近平同志牵头制定了县委工作大纲,要求大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搞好两个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经济起飞。1985年,立足国家发展的总体要求,县里又制定了《正定县经济技术、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提出了正定经济“三步走”发展目标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依托城市、开发智力、发展经济、致富人民”的发展方针。正定这只古老的凤凰,浴火重生,开始走向新的辉煌。

内外招贤纳士,助力经济腾飞

习近平同志说,“人才是发展经济的根本,应该把人才的开发视为战略重点来抓。没有人才,民不能富,县不能强,翻两番的目标就不能实现。”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大念“人才经”,礼贤下士,爱才敬才,聚才用才,充分调动了广大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根据习近平同志提议,1982年,正定对全县知识分子进行三次大普查,对各行各业技术人才进行登记造册,建立了正定有史以来的第一本“人才账”。同年11月,正定下发了《关于发挥知识分子作用,改善知识分子工作和生活条件的规定》,给各类人才安心工作、献计出力吃了定心丸。

对于人才,习近平同志说,看待人才贵乎正,使用人才贵乎当,培养人才贵乎周,招聘人才贵乎广,才集贤众,方能振兴经济。习近平同志打破用人框框,广招四方贤士,采取一系列动作,博揽英才,起用良才,引进外才。

习近平同志认为,不仅要识才、用才,更要养才、育才。正定积极开展在职干部文化补习、知识更新工作,还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了大批实用人才。

习近平同志多次在县干部大会上要求各级干部树立新的用人观,以人才促进发展。随着各类人才聪明才智的发挥,正定经济开始加速发展。1983年,正定工农业总产值27781万元,比1979年增长63.3%,年均增长10.3%。

挖掘历史文化,实施旅游兴县

如何挖掘潜力,使正定经济发展的根须从其悠久的历史文化中汲取更多营养,是习近平同志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习近平同志意识到,正定古建筑集中,交通发达,地理位置优越,在今后发展中要弘扬正定历史文化、凸现古城特色,要让古建从沉睡中复苏,重放光彩。他提出了旅游兴县、带动“三产”、服务省会,把正定打造成距石家庄最近的旅游窗口的思路。

习近平同志多次找到河北省委,详细汇报正定的历史文化和发展思路,省直有关部门随后向正定拨出古建修缮专用款172万元。利用这笔钱,正定对隆兴寺方丈院、天王殿等进行了修缮和彩绘,建了停车场,将这座千年古刹修成了一个旅游景区。正定旅游业逐渐发展起来。1985年,到正定旅游的人数突破50万。

1983年,中央电视台筹拍大型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寻找地方政府共建“荣国府”临时外景基地。习近平同志敏锐地看到了商机,马上派人与中央电视台联系,很快达成协议,由正定县无偿提供场地,中央电视台投资搭建。

1986年8月,历时1年8个月,耗资350多万元、总建筑面积37000平方米的“荣国府”景区顺利竣工。1987年,随着电视剧《红楼梦》的播出,正定知名度大大提高,当年有130万人次前来参观游览,门票收入就达221万元,旅游收入1761万元,很快就收回了投资。“荣国府”景区极大地带动了正定旅游业的发展,开创了旅游业“正定模式”。

重视智力投资,大力发展教育文化事业

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教育,他说:“教育是立国之本,是富国强兵之路,人人有责,必须抓好。”

1982年,习近平同志到任不久,就对全县学校危房进行了一次普查,发现200多所村小学共有3590平方米危险校舍,上万名学生趴在水泥板、土台子上上课,4万名学生自带板凳。

1984年,正定筹措187万元资金,对1020间近15000平方米危房进行了维修,购置桌凳3000余套,有16个村为学校盖了教学楼,很多被挤占的学校操场又重新腾出归还了学校。

1983年10月,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教育要改革,要改而不乱。根据这一原则,县里将民办教师工资列入干部工资序列,较好地解决了民办教师待遇和拖欠教师工资问题,使广大教师特别是民办教师深受鼓舞。县里还积极推行教师聘任制、考核制,打破铁饭碗,全县2985名专职教师中有2833名达到了聘任资格,增强了教师队伍的上进心和责任感。

在抓好教育的同时,习近平同志还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他提出,要以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教育为核心,抓党风带民风,抓县城带农村,抓典型带一般,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狠抓环境净化、绿化、美化工作,整顿公共秩序,扩大文化活动阵地,让文明之风吹进每个家庭院落,让文明之花开遍正定大地。

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组织保障

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加强党的建设。他指出,要摆正党的建设和“四化”建设的关系。忽视党的建设和政治思想工作,会给党的事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少数党员、干部存在违法乱纪、贪污腐败、作风涣散等问题,非下大力气抓好不可。

习近平同志要求组织部门摸清全县党组织和党员的基本状况,正确分析不同时期入党的党员的思想特点和主要问题,并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根据习近平同志的意见,正定开展了针对党员的“三个教育”:一是新时期建党纲领的教育,二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三是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教育。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要求切实解决好领导班子的四个问题:一是解决好政治路线、政治立场问题;二是解决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问题;三是解决好党的组织生活不健全、不正常问题,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四是解决好班子涣散、软弱问题,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抵制、纠正不良倾向和歪风邪气。

1983年12月,在习近平同志主持下,正定县委出台了《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六项规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总揽全局,抓大事,谋大势;反对官僚作风,注重工作实效;搞好班子团结,维护班子统一;坚持以身作则,不搞不正之风;努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水平;树立雄心壮志,为“四化”创优争先。

习近平同志对基层领导班子建设一抓到底。1984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县委会议上指出,大队领导班子,要有党性、有魄力,不能守旧,要勇于创新。开创农村商品生产新局面,必须大刀阔斧调整农村基层领导班子。选拔农村领导班子要实行“青中选优”,把党性强不强、能不能带领群众致富,作为选拔的重要条件。

随后,正定开始大规模调整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领导班子。调整后,班子平均年龄降到33.1岁,高中和初中毕业生占到了86.5%,有经济头脑、懂商品生产的干部占到41.3%,干部结构趋于合理。新干部上任后,勇于改革,努力开拓,在发展商品生产的大道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农村工作出现了新的气象。群众高兴地说:“新班子有本事、有劲头,农民尽快致富有奔头。”

谦逊朴实,尊老敬贤

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不仅靠他过人的胆识、务实的作风和忘我的工作打动了干部群众,更以坦诚朴实、谦虚谨慎、实事求是、亲切和蔼的为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的3年多时间里,睡在办公室。他的床铺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两条长凳支起一块木板,铺上一条打满补丁的旧褥子。

习近平同志总是在机关食堂与大家一起“吃大锅饭”。他说,“吃大锅饭”好。一是可以边吃边聊,相互交流;二是可以互相监督,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三是可以边吃边谈工作。可谓一举三得。他在生活上不搞特殊,上级来人都是用正定的传统饭菜招待,如扒糕、猪头肉、馄饨、缸炉烧饼、荞麦面饸饹。这就是习近平同志常说的“正定宴”。

习近平同志在吃上十分简朴,在行上也总是轻车简从。只要不出城关,他就骑自行车。他对身边的同志说,骑车有三个好处:一是锻炼身体,二是接近群众,三是节约汽油。

习近平同志对自己要求严格,但对老同志却“网开一面”,格外照顾。他曾在多个场合说,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没有他们过去的奋斗和无私的奉献,就没有我们今天的一切。老干部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一定要怀着深厚的感情对待老干部。尊老敬贤,绝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应实实在在地见之于行动。要学习老干部的坚强党性,继承老干部的优秀品德,发扬老干部的优良传统,善于汲取老干部的宝贵经验,热情照顾好老干部的晚年生活。

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生活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与正定人民朝夕相处,为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呕心沥血……他用心血和汗水,在正定大地上书写了一部青春无悔的感人诗篇。

如今的正定已成为河北省的经济强县,正定人民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阔步前进。经济发展了,事业进步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正定人民没有忘记为此而奋斗过的老书记——习近平同志,正定人民的心里永远镌刻着这位年轻“老书记”的身影。

(《新湘评论》2015年第07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