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新风的种子播撒进每一个心灵——

陕西华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

2015年04月07日14:4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让新风的种子播撒进每一个心灵

走进春天的华县,记者发现这里有了许多新的变化,无论是县城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还是在镇、村的乡间道路、田间院落,宣传栏、文化墙、广告牌、电子屏乃至建筑围挡上,一幅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延绵不绝,分外夺目,使人们在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也沐浴在社会文明进步的阳光里。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华县紧抓建设陕西东大门战略机遇,加快城区、景区、园区建设,城乡一体化进程快马加鞭,“县乡两级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主干道沿线3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完成,镇村综合改革,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也走在了渭南市前列,经济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2014年,华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超过渭南市平均水平。与此同时,他们深入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县242个行政村实现了“农家书屋”全覆盖,推行了五年的党员量化考核登记工作成为全省样板,新建新经济党组织64个,社会党组织34个,实现“两新”党组织全覆盖。

正是有了这样的基础,为华县率先垂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育苗、开花、结果的沃土。

早在去年10月,省委宣传部就将华县华洲镇吴家社区作为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试点社区。为此,华县制定了县上抓统筹、镇上抓设计、社区抓落实的原则,15个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积极培育“吴家模式”。

吴家社区下辖51个小区、10余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针对社区人口成分杂,进城务工人员多,小区结构复杂,单位型小区和商业型小区交错等特点,他们积极调动社区居民的参与意识,不断强化社区工作者的服务意识,调集社会各界力量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让大家切身体会到“惑时有人解,难时有人帮”。社区支部书记孙涛说,借着打造“吴家模式”的一股干劲,他们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三项宣传两类教育五个行动一门咨询”、“一榜两进三堂一活动一守望一经营”等活动,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文化墙”,形象生动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组建了文化活动中心,成立了太极拳队、秧歌队、锣鼓队、舞蹈队、合唱团等群众性文艺组织,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和节假日,丰富社区市民业余生活。

为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深入人心,开花结果,社区制定了翔实的三年规划,将今年定为“行为规范年”,建立“一库一室一公约”,设置社区居民奔小康问题库,将居民生产、生活、民生方面的工作落实、落小、落细,将居民身边的具体事情,列入吴家社区居民公约中,从行为养成、生活习惯等方面对居民进行引导和规范。2016年是他们的“诚信建设年”,将强化个人、家庭、企业诚信建设,以诚信经营示范一条街建设,通过“善行义举榜”、诚信建设行动、法律进社区、文明创建行动等活动,逐步在全社区形成“讲诚信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第三年为“幸福提升年”,主要以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为出发点,利用美化家园环境、志愿服务行动、全民阅读行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开设华州大讲堂、女子学校、“邻里守望情暖华州”网络平台等为载体,形成居民之间互相尊重、信守承诺、诚恳待人的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

“吴家社区”模式正在走向全县城乡。

舆论引导是促进人们增强自觉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所在。华县调动全县宣传资源,构建立体化传播体系,掀起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舆论氛围。他们利用“两台两网一报一发布”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专栏;在机关单位、中小学校、广场、街道电子屏滚动播放专题片和主题公益广告,在橱窗板报、建筑围挡、灯箱展板、出租车LED屏广泛张贴主题宣传标语;利用道德讲堂、“微华州”微信公众平台、华县手机报等宣传凡人善举,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使“三个倡导24字精神”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不仅要有示范引领,还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更要唤起全社会的热情和全民的积极参与。为开拓创新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方式,华县县委确立了核心价值观百分考核制,与目标责任百分考核制一起形成了“双轨制”。他们用独创的“双百分”考核制度,为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搭建起长效有力的机制保障。据华县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马宁介绍,他们已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实施“123”和“三百”华县好人工程,即10个社区、20个窗口行业单位、30个行政村率先践行核心价值观;在全县评选出100个产业带头人、100个岗位能手和100个道德模范,通过以点带面,全面覆盖,整体提升全县的文明水平。

教育战线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县教育局根据不同群体和学生年龄段设置目标要求,在教师中开展“树师德扬师风、学先进做模范”活动;将《文明礼仪》、《少先队活动课》纳入各校地方课程教学计划,使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围绕懂礼仪、知廉耻、严律己、讲文明、遵法纪,在学生中开展“读美德书籍、讲美德故事、传美德箴言、践美德行动”活动,提升学生的文明礼仪素养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和节粮、节水、节电活动,培养青少年树立热爱劳动、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良好品质;在全县学生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文明礼仪宣传实践活动、革命传统教育、环保科技教育等社会实践活动,使广大学生感知和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得益于入眼入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仅仅几个月中,华县的文明景象、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在“华县好人”“十大道德模范”“美德少年”“中国梦巾帼情——寻找最美家庭”等系列活动中,市级道德模范曹占荣、方永刚,陕西好人张博,最美渭南人李建玲等先进典型脱颖而出。伴随着全覆盖的核心价值观宣讲会,道德楷模巡回报告会,全县涌现出了4个市级文明单位标兵,3个市级文明村镇,1个市级文明学校和1个市级文明社区。

2月11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在华县调研时,对吴家社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社区试点一定要大胆探索有效的工作模式,围绕“我奉献、我快乐”的理念,总结经验,示范引领,宣传推广,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让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活动,已犹如一股春风吹拂在华州大地上,伴随着辛勤的耕耘,这一颗颗文明的种子必将开出绚丽的花朵,向善向上的精神将闪耀在华州的每一寸土地上。(记者 韩秀峰 屈荔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