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自费为无名烈士立碑,奔波多年为烈士寻亲,几十年默默守护无名烈士墓——

河北省巨鹿一退休干部55载守护烈士墓

2015年04月03日09:1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巨鹿一退休干部55载守护烈士墓

自费为无名烈士立碑,奔波多年为烈士寻亲

“眼看着清明节就要到了,我得来看看烈士,祭扫祭扫。”4月2日,巨鹿县退休干部、苗庄村村民苗明文,一大早就带着同村村民苗根胜等人,拿着铁锨、扫帚等工具,步行十几分钟,来到位于该村西南的无名烈士墓。这座公墓占地一亩多,曾埋葬着50位无名烈士,被当地群众称为“八路坟”,后来陆续有35位烈士遗骨被家属迁走,目前仍有15名八路军战士长眠于此。

自1960年开始,老苗坚持每年来这里修整坟头、清理杂草杂物。55年来,在苗明文和乡亲们的悉心守护下,无名烈士墓幽静整洁,一座纪念碑巍然屹立,松柏环抱中15座坟头,让人肃然起敬。“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巨北战役在巨鹿县打响,执行阎桥伏击战的八路军战士歼灭了日军的有生力量,但50名战士英勇牺牲,牺牲后埋葬在苗庄村西南……”提起无名烈士墓,满头银发、已77岁高龄的老苗如数家珍。

“‘八路坟’原来没有墓碑,周围没有任何树木,只有一个个光秃秃的坟头。”苗庄村党支部书记苗位朋告诉笔者,2009年清明节前,苗明文自费为无名烈士立了一座墓碑,并号召乡亲们一块栽种松柏。如今,松柏苗已长得郁郁葱葱,像卫兵一样守护着英灵。

“我要为烈士寻亲,让他们有一天也能‘回家’!”2000年,老苗从该县张王疃乡退休后作出这一决定:“他们选择了崇高的革命事业,他们牺牲后,我要尽自己最大努力,让他们与家人团聚。”

听村里老人偶然提起,当时牺牲烈士中职位最高的“苏排长”,可能是南宫市苏石鹿村人。苗明文就立即行动起来,骑着自行车走了30多公里,赶到苏石鹿村打听情况。

还有一次,老苗不经意间挖出一个刻着“南官陶王永贵”的半块砖头。老苗急忙查找地图,确定了南官陶位于山东临清与馆陶交界处后,他制订了寻亲计划。之后的一个多月,他骑车赶到近百公里外的馆陶县馆陶镇打听情况。

“越往后越难寻找烈士的亲人,尽管线索经常会中断,但只要有一线机会,我就不会放弃。”尽管为烈士寻亲一直无果,但苗明文依然很坚定。

两代人爱心接力,半世纪守护无名烈士墓

“老爷子,您是怎么想到守护无名烈士墓的,而且一坚持就是半个多世纪?”笔者的提问把老苗的记忆带回到了70多年前,他的目光定格在了无名烈士墓碑上,眼里还涌出了泪花儿。

1943年,日军进入苗庄村烧杀抢掠,全村400多名村民瞬间失去了三分之一,仅苗明文一家就失去了7个亲人。苗明文父亲被日军抓走后便杳无音信,以致年幼的他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不得不靠乞讨为生。“要不是这些烈士,哪能有今天我们的好日子。这些烈士就是我们的亲人,为亲人守墓理所应当。”1960年,苗明文怀着感恩的心入党,并作出守护烈士墓的决定,坚持每年清明或祭祀时给烈士祭扫。后来在外地工作,他就每年抽时间回老家,到烈士墓祭扫。

多年来,老苗还主动承担起周围几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工作,给孩子们讲烈士的故事,引导孩子们自觉保护烈士墓。

时光的流逝,不但不能冲淡老苗对烈士的深情,反而变得更加浓烈。渐渐地,乡亲们也都理解了老苗的苦心,并和他一起保护起烈士墓。在老苗等人的精心管护下,烈士墓保护完好,不但从来没发生过火灾,而且周边草木丰茂,环境肃穆。

“烈士们是为我们牺牲的,我们会永远记着他们,守墓是我一生的选择,我还要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老苗说,随着年龄的增加,再加上疾病的困扰,他守墓渐渐有些吃力。村里的苗根胜、苗怀强等年轻人主动要求帮其分担,接过了守护烈士墓的“接力棒”。(记者 原付川 通讯员 徐 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