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普定县猫洞乡推行“四钵宴”引导群众树立新风尚侧记

2015年04月01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钵荤菜、一钵素菜、一钵烩菜、一钵汤,这是普定县猫洞乡和谐村群众办理红白喜事时主人家用来招待亲朋好友通用的菜谱,当地人风趣地称之为“四钵宴”。“实行‘四钵宴’以来,我们村有了意想不到的变化,村民们不再攀比,节俭风回来了、发展意愿增强了、村子也和谐了。”谈起实施“四钵宴”后带来的改变,村支书郭成红很是感慨。

吹起节俭风

“以前办酒席,七盘八碗的一大桌子菜,吃不完的全部倒掉,实在浪费得很,现在推行‘四钵宴’,也好收捡嘛。”说起“四钵宴”,协会会长支艳便打开了话匣子。

王成文是该村青岗林组的村民,上月与邻村的一位姑娘刚刚结婚。摆酒席25桌,每桌的费用满打满算不超过120元,25桌酒席也就3000千来块钱,媳妇娶到家了,花费也不大。”王成文高兴得合不拢嘴。村民王发礼掰着手指头算了笔账,自去年5月全村推行“四钵宴”以来,除红、白喜事之外,其他情况一律不允许摆酒席,送礼不得超过100元,酒席不能超过30桌;目前,全村共办酒席14台,他送出去的礼金仅1400元。同期相比,至少减少酒席26台以上,节约礼金5000元以上。

“现在我们和谐村不比酒水高档、不比客人多少、不比哪家上的菜多,我们比节俭。”村民郭小江自豪地说。

吹起发展风

“这一届村级班子把滥办酒席的歪风治理好了,让大家腾出时间和资金来搞发展,看到儿孙们过得越来越好,我走了也放心。”青岗林组90多岁的陈德荣老人高兴地说出他的心声。

如何巩固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是当前农村基层组织面临的一大问题,和谐村党支部积极探索村级事务由村计生协会牵头、推行村民自治的新举措。由协会运作,全村土地全部流转给大户,统一规划,调整产业。村民种植了桃子、冰脆李、柑橘等经果林,成立养殖公司、专业合作社等。2014年,协会带领村民种植了4000余亩的黑花生,获得丰收;建立日产450斤糯米酒厂1个,解决10余人的就业,月工资达3000元;建立青城专业合作社,解决劳动力50余人,发放的工资达2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400元增至5380元。

“用好权、谋好利、分好果”是和谐村党支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村支两委也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承诺。

吹起和谐风

走进和谐村,硬化的通村公路宽敞整洁,家家户户庭院干干净净,田间地头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山坡上到处是村民忙碌的身影。

推行“四钵宴”节约出了资金,有了资金就能发展产业,发展产业有了效益,村民们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如何谋发展上,哪里还有时间去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闹矛盾,加上有了点钱大家眼界都都看得宽了,干群关系、邻里之间也就融洽、和谐了。村里有人家办理红白喜事的时候,协会除了送上500元慰问金外,还要组织文艺宣传队送上几个文艺节目,每年还对村里独双户每户慰问200元七一慰问困难老党员每人200元……

“和谐村的同志善于创新,通过‘四钵宴’引导群众树立了文明健康的新风尚,现在全村就像一个大家庭。”乡党委书记张涛说。

(普定党建云平台供稿 乔胜 陈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