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就《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答记者问

2015年04月01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3月6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印发了《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中期规划,也是今年机关党建的总抓手。日前,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就贯彻落实好《方案》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 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方案》研究制定的背景和过程。

李智勇: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8点要求。之后,又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党建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要对总书记提出的从严治党8条要求加以具体化,切实抓好落实。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部门拿出具体的实施方案。

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在工委书记杨晶同志的指导下,工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拟定了《方案》初稿。随后,我们广泛征求意见进行修改。一是召开几个座谈会,听取了20多个部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意见。二是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水利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科学院、中信集团等12个部门党组(党委)发函征求意见。三是在今年1月召开的中央国家机关第29次党的工作会议暨第27次纪检工作会议上,又将《方案》(征求意见稿)作为会议文件,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我们对各方面意见认真梳理,据此反复进行修改。

2月10日,我们就《方案》稿中几个重大问题,正式向中组部汇报请示。中组部对《方案》给予高度评价,赵乐际同志亲自审阅,于3月3日向我们反馈了书面意见。根据中组部答复意见,我们再次对《方案》稿进行修改完善,于3月6日印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

记 者:您在中央国家机关第29次党的工作会议暨第27次纪检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方案》作为2015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建的总抓手”,我们理解,《方案》应该涵盖了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各项建设。那么,请问《方案》具体包括了哪几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李智勇:《方案》在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制、严肃党内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党员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发挥党内监督和人民监督作用、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共8个方面35条。

第一部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做到教育和制度并重,提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三个自信’”、“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凝聚正能量”、“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严格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探索深化机关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6项任务。

第二部分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制,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提出了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发挥党组(党委)抓党建的关键作用、设立部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机关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的责任、明确党支部具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责任、加强工委对各部门机关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和监督、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等7项任务。

第三部分严肃党内生活,营造良好从政环境,提出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和严格民主生活会制度、规范和严格组织生活制度等4项任务。

第四部分坚持从严管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出了严格党员发展与管理、“机关党组织要参与配合、协助做好机关干部管理工作”、“以机关‘两委’书记、支部书记为重点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党委要落实协助党组(党委)管理机关基层党组织干部的要求等4项任务。

第五部分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提出了“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监督检查和情况通报”、“认真落实党组织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建立日常谈话提醒制度,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等4项任务。

第六部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实行‘一案双查’”、加强纪检巡视和约谈工作、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等5项任务。

第七部分拓宽监督渠道,发挥党内监督和人民监督作用,提出了强化机关党内监督、建立机关党建巡视工作制度、拓宽接受人民监督渠道等3项任务。

第八部分深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出了研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适应新形势研究和创新机关党建工作2项任务。

记 者:据我们了解,这次《方案》从动议到征求意见,得到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围绕机关党建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家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甚至一些部门的党组(党委)都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为《方案》提出一系列重要的突破性、创新性举措,打下了好的基础。

李智勇:是的。从各方面反馈的情况看,各部门普遍认为,工委研究制定这个《方案》十分重要、十分必要。《方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8条要求为指导,紧密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提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既是对中央国家机关党建的宏观指导和中期规划,又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的重点难点问题,内容丰富,措施具体,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都很强,是一个质量比较高的文件,对于中央国家机关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整个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大家的参与热情很高,特别是针对重大政策性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性意见。我们将很多好的建议吸收到了文件当中。可以说,《方案》饱含了大家对机关党建事业的热爱,凝聚了大家对机关党建重大问题的深入思考。在围绕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着力破解机关党建重点难点问题上,有不少突破。比较重要的有以下几点。

一是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新思想新要求,关键在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方案》明确提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要完善党组(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司局长(行政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工委负责领导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加强对各部门机关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和监督;部门党组(党委)作为抓党建的责任主体,发挥抓党建的关键作用,重点履行好领导、用人、保障、管理责任;机关党委负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的责任,重点履行协助、推进、教育、监督和引领责任;党支部负有具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责任,重点履行落实、统筹、教育、监督、管理责任。在明确职责任务的基础上,强调要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今年年初,我们在国家发改委等6个部门开展了述职评议考核的试点工作,效果很好。总的来说,就是要通过完善工作格局、强化工作责任、加大考核力度,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推动部门设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现在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建资源不少,但比较分散,机关党委、纪检、人事等各抓各的,没有形成合力。有的党建工作几个部门都抓,有的党建工作没人抓,缺乏统筹。受地方党委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党建工作的启发,我们感到有必要推动建立部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参与党建的各个口参加,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对部门党建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动落实。其好处,一是从体制机制上有效整合了资源,提高抓党建的实效;二是有利于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真正得到落实;三是机关党委真正成了机关党建的工作部门,被边缘化的问题也解决了。是一举多得。这个设计一经提出,就得到了积极响应。目前,审计署已经率先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也正在筹建当中。

三是推动有条件的部门机关党委工作机构与干部人事等部门合署办公,推动机关党委与人事部门负责人交叉任职。建设队伍是机关党建两大核心任务之一。如何把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培育好,我们感到,需要组织人事部门和机关党建工作部门共同承担起应负的责任。现在抓党建的不管人事,抓人事的不管党建,两者是脱节的,应当把这两个方面很好结合起来。推动有条件的部门进行合署办公、交叉任职,是我们探索建立人事、党委、纪委干部选任工作联合机制的一种具体途径,既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也能更好地发挥机关党组织在干部管理监督中的作用。

四是推进机关两委书记任职交流。这是困扰机关党建多年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两委”书记“只进不出”现象比较普遍。有的部门甚至把“两委”书记岗位作为“照顾性”岗位来安排干部,造成这支队伍人员“老化”?“弱化”?“僵化”等问题。《方案》明确规定,“两委”书记连续任职不能超过两个任期,达到两个任期的,换届时不再提名;开展机关“两委”书记交流试点工作,跨部门交流按照“进出平衡”的原则实施。强调严把党务干部入口关,把优秀的业务干部放到党务岗位锻炼考验,把经过党务岗位锻炼考验成熟的干部放到重要业务岗位大胆使用,以激发这支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记 者: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制定一个好的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请问在抓《方案》落实方面,工委有哪些考虑和具体举措?

李智勇:研究制定这个《方案》,目的是要让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在中央国家机关落地生根,切实推动一些困扰机关党建多年的老大难问题的解决,因此,抓落实非常重要。否则,前一段的工作就毫无意义。我们主要从两个层面来抓落实:

第一个层面,是在文件制定时,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解决问题,好操作。一是抓关联度高的问题,以收一石多鸟之效;二是抓最大公约数的问题,以取得尽可能多的共识;三是抓有效载体的问题,以便能抓实,避免落空等等。

第二个层面,是在文件印发后,出台一系列具体举措,推动《方案》落地落实。一是研究制定了两个分工方案,包括中央国家机关面上的和工委机关内部的关于《方案》涉及的重要任务举措的分工,层层落实责任;二是建立《方案》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督查制度,工委班子每半年将听取一次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三是结合《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检查、党建工作巡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检查、中心组学习情况检查、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方式,进行现场指导、现场推进;四是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座谈会,推广好的经验做法,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工委信息交流、《紫光阁》杂志、紫光阁网站开设“全面从严治党”专栏,进一步营造抓从严治党要求落实的浓厚氛围;六是深化理论与实践研究。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关键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制度改革,切实提高中央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水平。 

《紫光阁》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