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要严明工作纪律强化担当意识

李富

2015年04月01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工作纪律是为了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而制定的要求每个成员遵守的规章条文。担当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境界,同时也是工作纪律的内在要求。遵守工作纪律,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

抗日战争结束后,国民党拥有800多万军队,但派系林立,党纪军纪松弛,犹如一盘散沙。蒋介石到台湾后总结失败教训,其中一条就是:“共产党有纪律,国民党没纪律。”毛泽东同志也在北京总结:“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两人的“不约而同”,道出了纪律之于我们党、我们正在从事的伟大事业的重要性。

选派干部下基层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指导员驻村后,深入调查研究,帮助解决问题,为民办实事好事,深受基层好评。但也有一些情况不容乐观:有的庸,在其位不谋其政,碰到矛盾绕路走,遇到诉求躲着行;有的懒,工作拈轻怕重,遇事明哲保身,有功劳就抢,有问题就推;有的散,无视工作纪律规定,吃喝玩乐空来基层走一回;有的浮,沉不下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年终考评最会来事,到处说情打招呼,甚至工作业绩造假、移花接木浮报虚夸,等等。如果任由这样的人左右逢源、如鱼得水,干好干坏一个样,如果任由这种现象滋生泛滥,就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总书记说的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确实点到了穴位,具有极强的针对性。

严明工作纪律,强化担当意识,最基本的要做到三个坚持,解决三个问题。必须坚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解决“创业不实,花拳绣腿”的问题;必须坚持勤奋工作,勇于创新,解决“为官不为,得过且过”的问题;必须坚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解决“谋事不实,随心所欲”的问题。

“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境界,同时也是工作纪律的内在要求。铁肩才能担道义。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要锤炼敢于担当的勇气和魄力,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主动请命,勇挑重担,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在农村基层,有担当的人,总是受人尊敬,招人喜欢,给人希望;没有担当的人,终归受人冷落,招人讨厌,让人失望。

(作者系云南弥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