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俊林:读书之乐何处寻 数点梅花天地心

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委书记 陈俊林

2015年04月01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俊林(中)在乡镇卫生院调研

“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他”,这是电影《甲方乙方》的结片语,为国人所津津乐道。这句经典的台词同样适用于如今的我,2014年过去了,我很怀念他。这年冬天,自己很幸运,参加中央党校为期两个月的县委书记研修班。首都的冬天寒冷异常,但自己内心却梅花盛开。

如今伏案执笔,记忆犹新。中央党校是锤炼党性、坚定信仰的神圣殿堂,教学的严肃性和科学性、授课内容的权威性和指导性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次学习是个很好的机会,能让自己从紧张的工作中脱身,放缓节奏坐一坐,静下心来想一想。信仰进一步坚定。灵魂失去庙宇,雨水就会滴在心上。信仰是党员的生命,通过学习,自己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之感,对党的认知更加透彻,信仰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巩固。褪去“神秘而抽象”的光环,信仰其实就在身边,每个事关民生福祉的决策和举措都承载着信仰。信仰没法瞒天过海,你追寻什么,自己便是什么,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视野进一步开阔。高度决定视野,角度改变观念。中央党校立足点高,从大局出发、从高处着眼,课程安排内容详实,从党建到经济,从发展到改革,从国内到国外,内容涵盖面广。专家教授的当面教诲,同学之间的思维碰撞,都让自己获益匪浅,找到了很多“他山之石”,坚定了推动新丰绿色崛起跨越发展的信心。能力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最大的恐慌是本领恐慌。学习之前,自己便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认真梳理了下,抱着问题而来。久旱逢甘露,经过两个月的培训,对加快推进县域新型城镇化、加快社会事业改革与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等问题有了深层次的思考和认识,在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应对突发事件等方面的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非常荣幸,培训结束之时,我们这批学员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提出了“心中四有”的要求。郡县治,天下安。县委书记岗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县委书记,必须对这个岗位有清醒的认知:

要做对党忠诚的带头人。对党忠诚是一种政治品格,必须坚守党性、矢志不移,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增强政治上的定力,补好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要做为民服务的实践者。有句印第安谚语:如果我们走得太快,就得停一下,好让灵魂跟得上。新丰已经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主要经济指标连年飘红,前景看好,愈是如此,作为“领头雁”,愈是感到责任重大。地方发展思路是否切合实际县情?发展的过程是否与群众的利益有冲突?是否做到共建共享提升民众福祉?扶贫工作是否取得新进展?民生基础设施有没有新面貌?每一项都要认真对待,抓好落实。

要做敢于担当的指挥员。县委书记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置身于如此重要的岗位,既感到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以“三严三实”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领导指挥在一线,情况掌握在一线,措施落实在一线,恪尽职守,真抓实干。

要做遵纪守法的推动者。人走的太远,容易忘记当初为何出发。倾听专家教授关于反腐的讲解,联想到曾经同事的锒铛入狱,感慨至极。幸福不在于有多少可以左右,而是有多少在你左右。良田千倾日餐不过一斛,华屋万间夜卧不过五尺。可以有对美好生活的愿望,但绝不能有贪奢的欲望。要严格恪守做人为官底线,有权不任性,谨记谨记。

在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强调,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全县发展面貌没有变化,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县域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我将重点在推动“四个改”上下功夫:

一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目前新丰仍处于工业化的初始期、城镇化的起步期、扶贫开发的攻坚期,县域发展面临产业层次不高、资源要素短缺、发展效率低下、公共服务能力相对薄弱等难题,都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去化解和突破。坚持问题导向,从阻碍和影响新丰发展的瓶颈制约入手,重点在投资融资机制、财税金融体制、农村综合改革、征地拆迁政策、气象现代化建设、行政审批制度、矿产(瓷土、温泉)资源整合、公务用车、突发事件应急预警等方面加以改革,以改革转换发展动力,以改革创造发展红利。

二是推动改进工作作风。新常态下,要把干部队伍建设“置顶”。经济社会发展旧常态也好,新常态也罢,干部队伍建设必须永远是正常态。过硬的干部队伍是推动工作的关键和保障,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党员干部有了“紧迫感”,人民群众才有更多的“获得感”。要继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重点项目建设年”为载体,发现、培养和使用干部,不断提升干部的责任意识、主动意识、争先意识和协作意识。

三是推动改善社会民生。民生是最大的政治。2014年,新丰县财政支出的77.57%用于民生事业。今后将继续坚持民生优先战略,重点在扶贫、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尤其要时不我待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在广东省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中,新丰有66个贫困村为重点帮扶村,3881户14448人为重点帮扶贫困人口。扶贫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实施精准扶贫,通过抓产业帮扶、落实村集体增收措施、建立金融扶贫机制,抓好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打造扶贫开发“三大”示范区(高山特色经济产业带和美丽乡村示范区,中药材种植和白鸽养殖示范区、无公害蔬菜种植和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建立长期有效脱贫机制,确保真扶贫、扶真贫。

四是推动改变新丰面貌。新丰“九山半水半分田”,经济总量小,底子差,基础薄是最大的县情,扶贫开发任务艰巨,基础设施滞后,各项事业发展投入不足。发展面临的问题,只有依靠发展解决。坚持绿色发展,发挥资源禀赋,实施分片区发展。县城东部片区发展休闲、旅游、养生等幸福导向型产业,西部片区发展瓷土、稀土、建材等特色工业经济产业,以工业园区、丰江新城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重点发展“三料”产业(稀土高新材料、生态建筑材料、食品饮料)。2014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63.83亿元,增速达14.5%。接下来,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促进绿色崛起、跨越发展再上新台阶。

党校的学习安排有时限,但为人民服务没有时限。党校毕业,暂时谈不上“学业有成”,唯有弥补短板,认真消化,将所学知识投入到工作中,尽职履责,造福一方百姓,促进地方发展之后,方是“学业有成”。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