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先锋足印·核心价值观践行者)

胡春英:十米车厢见真情

记者 姚雪青

2015年03月31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胡春英在打扫车内卫生。
  资料图片

  安全行车累计达到60多万公里、工作23年来保持乘客零投诉记录、创造出发动机46.2万公里无大修的行业奇迹,乘客们说坐上她的车是“享受”……她就是江苏扬州市公交集团公司6路线的驾驶员、共产党员胡春英。

  胡春英驾驶的6路车车厢内“窗明几净”,驾驶室内前台还摆放着一盆红色的绢花。每天6路车到达起点站之前,胡春英都会抓紧中途候车十来分钟时间,把车厢内仔细拖一遍。这是她多年来养成的习惯:“车子干净,乘客坐着舒服,就会有好心情。”

  这天早上8点,胡春英驾驶的6路车快到漕河桥站台时,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大爷已经在此等候着了。早在几年前,她就注意到这位乘客总是在此地上车,在苏北医院下车。通过交谈,胡春英知道这位老人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几乎每天要去做理疗。从此,只要遇到他乘车时,胡春英都会将车的前门停得离他近一点,并动员乘客让出敬老座。一天,深受感动的老大爷特意问她叫什么名字,“我要告诉老伴和孩子们,6路公交车的驾驶员对我像自家人一样细心。”

  6路车行驶的路线,沿途穿过闹市区和风景区、途经学校和医院。有的乘客自己下错了站还不知道,胡春英会把乘客再喊回到车上;有的乘客问过要下车的站名后就坐到了后面,到站时她不忘再提醒一声。在行车中,她注意观察和分析乘客心理:老弱病残要给予重点照顾,她总是耐心等待乘客坐下站稳后才开车;上班族最急的是按时上班,她确保准点发车,经常二次停靠照顾赶到的乘客;孩子们活泼好动,她时时提醒他们维护公共秩序,注意交通安全;在雨天,时常有乘客忘记带伞,她自费买了三把放在车上以备急用。

  车厢里的事,胡春英从不敢大意。2005年的一天,胡春英行车途中,突然听到一名女乘客哭着说:“我的钱被偷了,这可是看病钱!”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的胡春英也暗自心惊。但她镇定地一边安慰这名妇女,一边对扒手的偷盗行为进行谴责,称“将不开车门,直接开到公安局去”。一席话将小偷震慑住了,悄悄将偷到手的4000多元钱撂在了地板上。从此,胡春英吸取了教训,看到神色异常的乘客上车就及时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在她班上再也没有遇到过失窃行为;偶尔遇到有乘客落下钱包手机等物件,她也总是想尽办法联系失主。

  坐在胡春英的车上,假如手里拿着一杯水,全程也很难溅出一滴来。不管是等红灯还是进站,她总能刚好滑行到位,不踩急刹车,即使在繁华的闹市区也能将车开得平稳。因此,不仅乘客感觉舒适,能耗也不断下降。20多年来,胡春英个人节油(气)达1.33万升,为企业节省支出6万余元;在她的带领下,6路线15辆车每月节气2600立方米左右。她每天随身携带的背包里,装着一本又一本修车工具和专业书籍,只要有时间她就检查车况、检修车辆,紧固螺丝、调试刹车。胡春英的工作经验已被扬州公交集团公司总结成书,在全市公交系统全面推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31日 17 版)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