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感受粮食生命图景 感知央企创新奉献

网络名人做客人民网 谈“一粒米的前世今生”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权娟

2015年03月30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粮食,不仅是公众关心的话题,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话题。3月9日-13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举办的“网络名人走进新国企”活动第二站“一粒米的前世今生”走进了中化集团、中储粮、中粮集团,网络名人与网络媒体一起“直播”粮食育种、种植、收购、储存、加工、销售、消费等各环节,开启认知之旅、体验之旅、传播之旅。

近日,人民网邀请参加此次活动的四位代表,国资委新闻中心网络处副处长李红茹;调查记者、大爱清尘公益基金发起人王克勤;央视7套《乡约》栏目主编李晓梅;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新闻官员许楠,与网友共同分享所见所闻、所思所得。

感受粮食生命图景 难忘可亲可敬育种人

嘉宾们表示,通过这样一个活动,了解到粮食从育种、种植、生产、加工、储存等整个系列的全过程。国资委新闻中心网络处副处长李红茹在访谈中谈到,作为国资委新闻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感受到更多的是一种骄傲。今年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通过组织这次活动,希望能够让大家感知到中央企业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在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帮助农民致富方面有哪些做法,也希望能把这些做法更好地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中央企业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

粮食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新闻官员许楠谈到,通过这次活动感受到了一幅非常生动的粮食生命的图景。活动的主题非常浪漫,也很现实,在整个过程当中能够感受到,从怎样生产出稻米,到把它储藏,然后再变成盘中餐,有无数的人在默默奉献和踏实地工作着。他们对于粮食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需求,而是上升到了一种情感,这种情感包含着爱与尊崇。

在访谈中,央视7套《乡约》栏目主编李晓梅谈到,国企是国家的脊梁,他们默默的、特别执着的为国家做奉献。在中种公司三亚育种基地,对一个男孩的印象特别深。他是独生子,从来没有下过田,最不爱劳动了,但是偏偏读大学学了育种的专业,现在才发现,原来当农民和种子打交道特别有意思,而且热爱上了这个职业。育种的过程,要经过八年到十年的时间,他们这种执着和热爱,让我特别感动。

把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意识放在首位

调查记者、大爱清尘公益基金发起人王克勤结合自己的经历谈到,缺了才知道粮食的重要性,饿了才知道吃饭的重要性,只有经历过饥饿才知道每一粒米的价值和意义。要减少浪费,第一要加强宣传,特别是加强关于饥饿问题的宣传,让更多人知道没有粮食,就涉及到每一个人的生死,同时让大家知道,每一粒粮食来之不易。第二,国家有粮食方面的法律法规,要加强执法的能力,强化执法的力度。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新闻官员许楠引用详细数据,建议网友要警觉浪费粮食带给我们带来的危机感。现在地球上仍然有8.05亿人遭受着长期的饥饿的困扰,发展中国家每年大概有五千万五岁以下的儿童死于和饥饿或者和营养不良相关的疾病,有三分之一的发展中国家人口缺乏微量营养素,这都是和饥饿、营养不良紧密相关的。现在是我们重新去审视我们的饮食习惯,以及我们的生活习惯的时候了。

央视7套《乡约》栏目主编李晓梅结合自身的采访经历谈到,我们国家有一些习俗,认为饭菜堆得起来堆成山才能表达热情。实际上现在外出吃饭的时候可以少点几个菜,餐馆的服务人员也要有一种责任感,而不是说让客人点得越多越好。我们在家庭聚会的时候,也要看有几个人再点菜,一定要把节约粮食的意识放到重要的第一位。

粮食安全要依靠科技支撑 需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在谈到粮食进口总量再创新高的问题时,国资委新闻中心网络处副处长李红茹指出,我们国家2013年就制定了国家粮食安全的新的战略,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实际上我们国家作为世界人口大国,粮食的需求持续刚性增长,这是一个现实。虽然我国的粮食已经实现了连续十一连增的好的成绩,但是这个增速是在逐渐放缓的,确实还是有一些粮食需要进口。我们这一路上也看到了,主要是从种子的育种到种植等各个环节,我们运用一些高科技的手段,能够再进一步提高粮食的产量,科技支撑很关键。近年来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深化改革,转变增长方式,提升核心竞争力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

调查记者、大爱清尘公益基金发起人王克勤谈到,粮食安全实际上是国家之根本,要让每一个人都有饭吃。有一句俗话是,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这就是必须得有饭吃。粮食从培育到储存,再到生产加工,上到老百姓的餐桌,能不能确保安全,会不会让人吃出问题来,这是很核心的问题。

要保障粮食安全,优良的种子很重要。央视7套《乡约》栏目主编李晓梅指出,首先就是从育种上要考虑到安全、产量高的种子,推荐给农民去种植。在种植好种子的时候,还要有好的阳光、好的空气,才能保证优良的种子有优良的作物生产出来。同时在储藏的过程当中也要有各种高科技手段,确保在储存的过程中不会变质,最后安全送到老百姓的餐桌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