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永平杉阳镇:“四依托四解决”抓好党建工作

2015年03月30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理州永平县杉阳镇找准工作重心,把党建作为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主业来抓,依托述职评议、目标责任考核、党建例会、随机调研制度,解决不愿抓、无力抓、不会抓、不实抓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相分离的“两张皮”问题,切实抓好党建工作。

依托述职评议制度,解决“不愿抓”的问题。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和总结工作,制定《杉阳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和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述职对象和内容,及时召开会议,积极做好镇属基层党组织书记向镇党委述职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党委委员现场提问、党委书记点评及测评工作,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认识,增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强化主业意识,耕好基层党建“责任田”,解决好“不愿抓”的问题。

依托目标责任考核,解决“不想抓”的问题。在党建考核标准统一的前提下,为每个基层党组织确定“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党建工作考核项目和具体内容,兼顾评议结果,尽可能杜绝因环境、基础等方面造成的考核误差。同时,坚持年初与21个党总支部签订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平时督查、年终打分和测评考核的工作机制,把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与年底镇对村经济社会重点工作考核相挂钩,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使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有“压力”,解决好“不想抓”的问题。

依托党建例会制度,解决“不会抓”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在制定出台意见、落实项目中,组织人员深入实地调研,找准存在问题,结合实情提出操作性强的指导意见思路。针对全镇基层党建工作发展不够平衡的实际,改进以往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开会方式,将党建工作推进会搬到村、村民小组、项目建设现场等地方。“百闻不如一见。”让基层党组织书记明确目标,找到差距,解决好“不会抓”的问题。

依托随机调研制度,解决“不实抓”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随机调研工作制度,针对基层党组织各阶段的重点工作,选好督查工作重点,采取“不打招呼随机看、翻阅资料仔细查、进行座谈认真听、存在问题作反馈”的工作方式,深入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督查,推进作风转变,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现场指出问题进行整改,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促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解决好“不实抓”的问题。

(云南省永平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张群 李如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