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林晓峰:万众一心同治水

中共乐清市委书记

2015年03月30日09: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乐清市把“五水共治”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从水下清淤和岸上治污入手,倒逼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设方式转型升级,加快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全力打造“江河相通、湖库相连、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美丽乐清水乡。

坚持统筹治水,把“五水共治”作为检验作风的实战平台。建立领导小组和作战指挥室,首创“五水共治”总督察长制度,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领衔破难;创新实施“片长制”,将全市各镇(街道)划分为6个片区,由市委常委担任片区片长,采取“点上破解、片上协调、面上会诊”的方法逐项予以解决工作难题;严格落实“河长制”,全市1078条河道全部配备“河长”,并选派157名警员和100名业务骨干担任“河道警长”和技术指导联络人员,实现“五水共治”组织体系全覆盖;把“五水共治”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一月一排名一通报,每季一督查一分析,全年一考核一奖罚。

坚持系统治水,把“五水共治”作为扩大投资的有效抓手。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求突破、五年见成效、八年基本建成”的总体要求,结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工作,计划通过五年时间投入百亿治水,重点实施污染源治理、水资源开发、河网综合整治、围垦造地、河口治理开发、水源地保护、水乡文化提升等七大治水工程,建立资金筹措四大保障机制,要求各镇、街道、功能区至少建成一处具有一定规模和档次的美丽水乡示范工程,努力让水“蓄起来、连起来、活起来、净起来、美起来、亲起来”。

坚持源头治水,把“五水共治”作为倒逼转型的关键举措。采取建管并举、标本兼治的方式,通过源头治水,进一步治出转型升级的新成效,治出面向未来的新优势,治出乐清发展的新局面。以新型工业化为引领,狠抓省级工业强市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四换三名”、“三转一市”,坚决淘汰高能耗重污染产能,倒逼沿河工业企业减排增效、转型升级,从根本上减少和控制污染;全面实施重污染行业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涉水涉河污染水环境的违法行为,将全市911个行政村分三类纳入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加快沿河住户、企业截污纳管,分类分期封堵沿河排污口,22家电镀企业集中迁入占地516亩的环保产业园区,园区外小电镀全部关停,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污染;集全市之力开展百日清淤大会战,以镇街、村和社区作为治水一线的主导力量,每位河长、每位村干部均挂钩联系一条河流,实行“一村一案、一河一策、一清到底”,投资近5亿元,誓将乐清平原近600条河道,700万方淤泥清理上岸,从基础上控制和减少污染。

坚持全民治水,把“五水共治”作为重塑民心的现实教材。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民间组织作用,在全市范围开展“万众一心同治水”全民大讨论,评选“治水示范百村”和千名功勋人物,鼓励沿河村庄把“五水共治”纳入村规民约,从最基本的禁止垃圾入河行为做起,倡导“亲水、爱水、护水、节水”社会新风尚,引导和组织动员广大群众,自觉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五水共治”,让治水成为全社会的共同选择,实现从“政府治水”到“全民治水”的转变。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社会参与”的投融资机制和激励制约机制,实行“谁污染谁治理”、“谁投入谁收益”原则,在公益基础上,允许民资部分利用因整治而得以开发的资源进行补偿,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积极参与“五水共治”。加强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聘任238名环境监督员,建立媒体曝光、群众监督等制度,通过开展市级媒体“五水共治”主题报道、开设“美丽乐清水乡”微信公众平台、成立“五水共治”党代表工作室、成立治水民间团体、拍摄首部河道保护公益微电影等多种方式,全方位营造“万众一心同治水”的良好氛围。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