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宅男”当上小巷总理 

———记浦东塘桥街道塘东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万添杰

2015年03月30日09:2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宅男”当上小巷总理 ———记浦东塘桥街道塘东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万添杰

5年多前,他还是一名计算机工程师,是众多“IT宅男”中的一位。如今,他是居民口里的“小万书记”,是值得信赖的“小巷总理”。

他,就是浦东塘桥街道塘东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万添杰。

一名80后大男孩,为何沉浸于“婆婆妈妈”的社区事务?又是如何成长为社区工作的“老法师”?万添杰用自己的故事诠释了社区工作的精髓:只有沉得下去,才能办得好事。

工作思维“劈成两半”

而立之年的万添杰,从一名党群社工到成为塘桥街道塘东居民区的党总支书记,用了5年。

“一开始是被‘党群社工’这个名字给‘忽悠’进来的。说实话,看到当时的小区环境,心里就‘打了格楞’,做不长。”第一天报到,下午正好劳模杨怀远来开讲座,挑着“小扁担”,把最普通的工作做到极致,这给了他很大激励,“‘婆婆妈妈’ 的事情虽然繁琐,但做好了让居民满意,也能收获成就感。”

有一次,有干部曾问万添杰:“你来这边有没有动摇过,有没有考虑以后的个人职业发展。”

万添杰是这么回答的:“我没时间考虑这些。每天我回家倒头就睡。第二天早晨,7时从家里出发,7时半到居委会这边。每天都有不同的任务,实在是没时间琢磨这些。”

新形势下,居委工作如何开展?万添杰说,他的工作思维一向是“劈成两半”。一半是向着老同志看,学习他们的吃苦耐劳精神,沿袭老一辈居委干部的优良传统,另一半向未来看,要思考新形势下居委工作如何开展。他认为,居委工作不光要把街道指派的常规任务做好,解老百姓“急难愁”,如果有时间、精力、资金,也要做一些自选项目。比如,推动小区自治。有些事情要去行政化,让老百姓来监督,甚至参与进来。群众工作要靠群众来做。让老百姓来形成规约。

“我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提升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让小区居民有归属感。居委会干部做到这一点,心里就不累。”

“72家房客”动迁无“钉子户”

在浦东,塘东小区是典型的“大熔炉”式社区,2600多户居民,6000多名常住人口。这里有上世纪60年代的老小区,有80年代的公房,也有90年代建造的高层。塘东居民区由两个自然小区组建形成,3个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物业服务。由于自然小区互相紧挨,在小区出现安全隐患、综合管理难问题时,容易引起连锁反应。

2011年6月,万添杰创新“四方联动,助人自助”自治工作法,策划成立了塘桥社区第一家由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居委会“连接”,小区业委会“自治”的业委会自治沙龙,为社区治理探索出一条新路。

新的工作思路在动迁时起到了作用。塘东小区有72户人家住的是塘桥地区范围内唯一的二级以下旧里,没有卫生设备,每逢下大雨,路面上就积水,造成居民无法正常生活,小区邻里矛盾不断,居民改善居住环境的要求特别强烈。 万添杰作为人大代表,在新区五届人大会议召开期间,他主动联络新区建交委,反映峨山路420弄地块动迁置换问题,在与街道共同努力下,“72家房客”有了旧改动迁置换的机会,但前提是必须实现五个100%:即征询同意率、方案征询同意率、房屋评估率、意向签约率、搬场率都要求达到100%。要走就全走,只要有一家不同意不签约,那72户是一户也无法走。

得知消息的万添杰既高兴又紧张,因为72户人家是捆绑在一起的,不能有一家“钉子户”,要实现5个100%的任务是相当艰巨的。万添杰从协议置换开始的那天起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他日日夜夜在72户人家中了解情况,上门做困难户的思想工作,有时为对一些情况复杂的家庭进行调解,常常是和他们“磨”上一天,才能吃上一盒方便面,就这样他还是坚持一边按着隐隐作痛的胃,一边耐心调解。

连日的奔波,使他意识到群众工作要靠群众来做,让老百姓来形成规约。随后,他连夜约请了十多户小区居民中德高望重的老人家,动员动迁居民成立动迁居民委员会,通过委员会确定重点居民工作名单,努力打消动迁居民等、靠、要等消极观望心态,引导居民早日签约。

在街道和区建交委、信访办、法院、拆管中心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最终达成5个100%的动迁目标,“72家房客”没有一个做“钉子户”,峨山路420弄地块动迁置换成为浦东新区第一个成功参照房屋征收细则执行的旧改置换项目。

“地板书记”无椅化工作

居委干部“无椅化”工作,是万添杰倡导的一种工作态度。他常说,“我们就是‘地板书记’,平时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但遇到事情,也不要不把自己当回事”。

2009年,万添杰刚进塘东居委不久,正赶上新区和街道为小区4幢高层进行综合整新配套工程。有一户居民死活不肯配合施工队将空调外机移机,说急了他干脆坐在了空调机上,扬言谁动就和谁拼命。万添杰闻讯赶来,了解了他的思想症结后,亲自和施工人员制定移机方案,并全程参与空调移位,直到调试正常才离开,使这户居民心悦诚服。

在小区整新工程中,还有一位住在大楼里的独居老人,卫生间房顶长期漏水,物业几次维修都没有修好,影响了他的日常生活,他非常生气。万添杰来到独居老人家中,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拿着板凳到卫生间掀开扣板仔细查看,原来是楼上的居民卫生间淋浴房排水处没有做好封闭。小万立即与楼上邻居协商维修方案,又与工程施工人员一同帮助修缮。后来这位老人在小区里逢人就夸小万书记好,还帮忙为小万做楼里整新工程的宣传、协调工作。

无论做什么事,万添杰总是冲在最前面。有一次,万添杰带领社区干部正在巡查小区,突然听到一名志愿者前来报称,附近一名老人被车撞倒,头部受伤血流不止,老人的腿脚也被轿车卡住了。万添杰赶紧跑到居委会拿起急救包赶到现场,用三角纱布对老人进行包扎。伤者的爱人闻讯赶到现场,见此情景几乎瘫倒。万添杰见情况严重,在120救护车还未赶到的情况下,立刻架起老人拦住出租车送往医院。到了医院,他排队、挂号、清创、拍片并安抚家属,使伤者得到了及时的治疗。

如今,万添杰的手机24小时开机。他说:“居民的事情没有小事,即使居民很晚打电话过来,我也会和他们聊天,这是居民对我的信任。”(记者 王志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