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抓基层打基础 保稳定促发展——天祝县大红沟乡党委抓党建保稳定纪事

马顺龙

2015年03月29日11:3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抓基层打基础 保稳定促发展——天祝县大红沟乡党委抓党建保稳定纪事

  抓基层打基础 保稳定促发展——天祝县大红沟乡党委抓党建保稳定纪事

  近年来,天祝县大红沟乡党委坚持把建强组织作为维护稳定的重要保证,把乡村两级干部队伍作为维护稳定的中坚力量,把创新社会管理作为维护稳定的主要抓手,把加快发展做为维护稳定的第一要务,努力做到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保持了全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建强乡村两级班子,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天祝县大红沟乡党委坚持抓稳定先抓党建、抓党建先抓基层、抓基层先抓班子的思路,着力扩大党的组织覆盖,52个村民小组和12个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全都建起党小组。靠实党委书记、分管副书记、党委班子成员、专职组织干事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四级责任,把维护稳定、解决群众突出问题作为党建工作责任书的主要内容之一,要求乡班子成员带着问题沉下去办实事、解民忧。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行路难、就医难和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28个。把对党忠诚、坚决维护民族团结、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作为能否担任村干部的首要标准,注重从农牧村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和科技助理员中选拔村干部,下大力气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目前全乡村党支部书记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66.7%,致富带头人占89.8%,少数民族占55.6%。通过乡村两级班子标杆作用的发挥,形成了人心思进、气顺劲足的和谐局面。

  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天祝县大红沟乡党委乡坚持“三个培养”不动摇,即把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技能型优秀农牧民青年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把村干部培养成小康建设和维护稳定带头人。2014年从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等群体中发展8名党员。针对党员流动性大、居住分散的实际,开设党建手机短信“微课堂”、手机微信,使党员随时随地都能接受教育。积极探索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在移民集中的肃南县明花乡建立了临时党小组,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注重发挥乡党校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作用,坚持不懈地对农牧民党员“三个离不开”“两个共同”教育和致富技能培训,近三年累计培训农牧民党员1500多人次。设立社会治安岗、矛盾纠纷排查岗等三大类27个岗位,引导400多名农牧民党员上岗履职,让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发挥出来,维护稳定就有了可靠的力量保证。

  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及早化解矛盾纠纷。天祝县大红沟乡党委全面落实“党员干部驻寺抓点制、领导干部驻村蹲点制、重要时段巡逻设点制”的“三点”工作法,在矛盾排查上抓“小”,坚持定期排查、集中排查、专项排查相结合,防微杜渐。在信息预警上抓“早”,采取专业人员与广大群众、公开与秘密相结合,在每个村民小组都设立维稳信息员,将信息触角延伸到组到户,及时有效掌控信息。在矛盾化解上抓“责”,建立村党支部对乡党委负责制、信息员对党委书记负责制、领导包案督办制、案情反复责任追究制。2014年,全乡排查矛盾纠纷88起,其中61起在村一级化解,27起在乡调委会化解,调解化解率达到100%,无一例越级上访事件。将红沟寺纳入社会化管理范畴,在寺管会成员的产生中增加组织把关环节,确保了寺管会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党员干部与寺院僧人结成帮扶对子,“一对一、面对面”解决问题,将寺院僧人纳入低保范围,筹措资金修缮僧舍,切实解决寺院基础设施建设和僧人的实际困难,保持了寺院和谐稳定。我们体会到,把功夫下在平时,抓早抓小,就能防患于未然。

  发展富民增收产业,实现群众稳步脱贫。天祝县大红沟乡党委始终坚持加快发展和维护稳定两手抓、两手硬,以发展保稳定,以稳定促发展。大力实施“下山入川”生态移民工程,近三年先后争取资金1.3亿元,整组搬迁340户1521人,实施村容村貌整治、西顶管道维修、红沟寺新农村建设和民族文化广场等重点项目30多项。大力发展“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主体生产模式,建成马铃薯种植基地3000亩,优质牧草种植基地2万亩,累计建设设施农业6300亩,百亩连片养殖小区5个,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8.5%,70%以上的农牧民实现了稳步脱贫。事实证明,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农牧民的收入增加了,人居环境改善了,维护稳定就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马顺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