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青神黑龙镇:提点干部压苗头 护航成长防滑坡

2015年03月27日08: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 “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诫勉、函询、教育,防止小错酿成大错”的精神,四川省青神县黑龙镇从建制度、摸线索、敲警钟、追效果四方面对全镇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治病于初始,治患于萌芽。

建制度 规范提点“划杠杠”

镇党委研究制定《黑龙镇干部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提点制度》,对干部提醒诫勉划出五道“硬杠杠”:一道“杠”,提点对象包括全体镇、村(社区)、组干部;二道“杠”,提点内容是指干部在言行举止、工作和生活作风上的一些轻微问题,如对待群众态度冷淡、粗暴,言语不当,或者是生活细节不够注意、不遵守干部纪律和规定,给群众留下不好印象等;三道“杠”,主要采取共性问题会议提点和个性问题谈话提点相结合的方式;四道 “杠”,提点主体为镇党委主要领导(含贯彻落实主体责任的班子成员)和镇纪委主要领导;五道“杠”,镇纪委负责存在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干部的教育和纠正工作,并定期向镇党委汇报。

摸线索 扩宽渠道“开法眼”

在充分发挥镇纪委班子成员和村级纪检员“正规军”作用的同时,通过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整合政法、公安、民政、计生、农业等部门资源以及广泛宣传监督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开展民主评议等方式大力拓展线索摸排渠道,让干部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无处可藏。

2015年1月,一名中层干部更新QQ签名,反映工作任务重、压力大,镇分管领导发现后,及时与该名干部谈心谈话,引导正确宣泄情绪,激励了干部的工作状态,并且顺藤摸瓜对该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分工进行了合理调整。

敲警钟 直指要害“说亮话”

“个别干部规矩意识淡薄,在项目实施上,重实体,轻程序,认为只要工作做好了,个人不揣腰包,程序要不要都无所谓,心中没有树立依法办事的理念……”,3月23日,黑龙镇党委书记杨长金针对目前部分干部存在的“进取意识退化、规矩意识淡薄、不敢担当以及工作不务实”4个方面问题在镇、村、组干部大会上直指要害说亮话,做到及时提点,起到了警示教育的作用。

黑龙镇党委对干部各种细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发现一个提点一个消除一个”原则,一旦发现绝不揣着明白装糊涂,绝不睁只眼闭只眼,开门见山把话点透。镇纪委每周一通报干部遵守上下班考勤签到制度情况,2014年10月以来,共通报20余次,形成书面通报3份,通报迟到、早退、不假不到、旷工干部9人次。

追效果 扶持矫正“挺腰杆”

为让干部经提点后彻底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真正挺直腰杆为民办事,镇党委建立“干部提点效果跟踪台帐”,对约谈后干部“矫正”效果分为“优、良、差”三个等级,效果优的干部给予鼓励,效果良的干部转变方式继续约谈,效果差经2次约谈后转化仍不明显的干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以不折不扣的执行维护制度权威、鲜明政策导向。2015年1月,一名干部因不严格遵守干部管理规定被镇纪委领导约谈提点,几个月来,该名干部在大家的帮助下,深入学习了干部管理制度,工作作风明显好转。

(四川省青神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李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