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发展黑龙江省红色旅游的思考

崔艳波 马莉亚

2015年03月26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色旅游是以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遗留物及所承载的革命精神为载体, 对参观者进行革命历史知识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是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一体特殊旅游活动。纵观黑龙江波澜壮阔的革命和建设历史,其中蕴藏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为发展黑龙江的红色旅游创造了良好的先决条件。

依据2009年黑龙江省革命遗址普查及2010年全省博物馆普查,全省现有各类革命遗址遗迹1261处,已开发利用被国家、省、市、县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240处,现有博物类展馆126处,属于可开发利用的红色旅游资源33处。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史资源的综合效益,讲好龙江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的黑龙江精神,是值得研究的重大课题。

一、打造新的红色旅游亮点,以区带点、以点兴区、发挥区域的整体优势

发展我省红色旅游必须发挥好成熟旅游景区的市场辐射强大和带动效应的作用,通过区域品牌、线路优势,带动区内有开发潜力的红色旅游项目的发展,形成新的旅游产品。

1、在哈尔滨到牡丹江片区开发建设的旅游项目。打造追寻龙江工运旅游景区。我省工人很早就受到俄国革命的影响和布尔什维克的宣传教育,他们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工人阶级中最早接触无产阶级革命思想的一部分。中俄工人曾在太阳岛举行万人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1918年哈尔滨中国工人建立了全国最早的工会组织,从1918年到1920年组织了4次中东铁路全路大罢工。以“追寻龙江工运,缅怀革命先驱”为主题,以相关红色资源为核心,以刘少奇、陈云、李立三活动地为旅游产品,突出宣传黑龙江省早期工人运动的重要意义,重点开发建设中东铁路工人代表会议遗址,全国第六次劳动代表大会旧址。利用其旧址建筑建设黑龙江省工人运动纪念馆,全面展示我省工人运动历程,宣传我省早期工人运动的重要作用。

打造龙江光辉历程旅游景区。以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为核心,线路设计上结合党的历代领导人在龙江留下的光辉足迹,也可与抗联精神、大庆精神、北大荒精神统筹规划设计旅游项目。规划建设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旨在宣传抗联将士们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的重要贡献,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打造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景区。以哈尔滨为枢纽的中东铁路成为连接中俄两国传播马列主义的重要通道。绥芬河是我党建立最早的红色国际通道之一。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在绥芬河建立了秘密国际交通站,开通了通往上海、北京的国际交通线。这条红色国际通道上涌现了赵毅敏、李春荣、于成文等许多以不同身份作掩护的地下交通员,见证了“六大”代表从这里往返的身影以及苏军出兵中国东北等重要历史事件。重点开发建设绥芬河铁路公寓(今大白楼),与绥芬河“五站”党支部、李春荣故居、苏联领事馆旧址、绥芬河火车站等重要革命遗址及延伸拓展海参崴海外景区,形成哈尔滨至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体验游线路,让游人亲身感受当年中国共产党人追寻革命真理、拯救民族危亡的历程。

此外,打造萧红故居文化之旅景区。被鲁迅、茅盾等称为“中国最有前途的女作家”的萧红,其故居坐落在呼兰河畔,至今接待23个国家近200万中外游客。可依托萧红百年诞辰之际重新修复的萧红故居,打造哈尔滨一日游、湿地游、文化游、观光旅游,重在挖掘景区深刻的文化内涵。

2、佳木斯、鸡西片区重点开发建设的旅游项目。在继续完善已成熟的“东北小延安”一日游路线同时,重点开发追寻东北抗日联军足迹二日游路线,即参观汤原县烈士陵园、东北民众抗日联合军军政联席会议遗址、抗联六军密营、夏云杰牺牲地等景点,依托自然观光游项目;富锦重点是富锦城区抗战遗址、五顶山森林公园、进思公园为主的红色之旅探秘游,依托“湿地生态观摩游”、“森林养生度假游”、“绿色乡村采摘游”等特色游项目。把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北抗日联军战绩纪念塔”和“十二烈士山”纳入到红色旅游景区,予以重点开发建设。

鸡西游片区重点建设东北老航校纪念馆。作为我党创办的第一所航空学校,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评为“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利用好纪念馆内、外旅游资源,兴凯湖景区、蜂蜜山旅游景区、北大荒书法长廊旅游区、铁西森林公园旅游区、密山市荷香园旅游区,突出中国航空事业摇篮的资源特色。

3、大庆片区以“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为主题。统筹开发利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同时,以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的工业题材、红色题材等为重点,利用周边丰富旅游资源,全国唯一“城中湿地”大庆龙凤湿地自然保护区、林甸的温泉、杜尔伯特蒙古草原风情等等,象征城市文明的时代广场、石油之光、广播电视塔、大庆市博物馆、大庆市科技馆等景区,使展馆与其构成大庆市绝佳的景区路线,打造成黄金旅游线路,在突出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同时,感受现代大庆之美。

4、齐齐哈尔、黑河片区要加强对江桥抗战纪念馆、和平广场、西满烈士陵园以及旅俄华侨纪念馆的保护和管理工作,综合开发利用其他红色旅游资源,突出打造新农村建设典范--甘南兴十四村、创业先锋--马恒昌纪念馆和黑河边贸旅游明星城等。

二、树立大区意识,规划发展相对薄弱的旅游区

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大发展理念, 走开放型旅游业发展之路。加快整合,通过区域合作,实施内联外合,形成合力, 客源实现双向沟通, 优势互补, 在资源共享的前提下产生聚集效应,打造共同的旅游品牌。

1、伊春红色资源主要以东北抗日联军为主,突出东北抗联精神主题,依托伊春原始森林生态旅游、边境风情游,实施以“绿”扶“红”,以“红”推“绿”发展策略,打造伊春林都特色红色游品牌,重点开发东北抗日联军政治军事学校遗址、中共北满省委旧址、抗联战斗遗址老钱柜(上甘岭)、伊春烈士陵园、马永顺纪念馆等景点。

2、大兴安岭片区主要以“抗联精神,神奇北国”为主题,以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第三支队烈士纪念碑和呼玛烈士纪念塔为核心,依托国家级养生旅游度假区,借用内蒙古阿荣旗抗联纪念馆开展红色旅游,打造高品质的红色旅游精品。

3、整合省内抗联资源,以“抗联精神,林海雪原”为主题,联手打造具有黑龙江特色的旅游名片。各地对境内的抗联资源遗址都提出了开发规划,如佳木斯以东北抗日联军诞生和足迹为主题,在开发建设东北反日联合军政联席扩大会议遗址、合江省政府旧址及张闻天工作生活旧址、赵尚志将军牺牲地、七星峰抗日联军密营遗址等;双鸭山的七星峰抗联遗址和革命烈士纪念碑、第二路军周保中、赵尚志的指挥部所在地,东北抗联十二烈士山、饶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等景点,伊春东北抗日联军政治军事学校遗址、中共北满省委旧址、抗联战斗遗址老钱柜、李兆麟密营等等,这些旅游资源都可以进行资源整合,联手开发。

4、以“北大荒精神”为主题,整合现有资源。开发北大荒红色游要与现代农业观光游、现代农业新城打包旅游规划。进一步开发利用鸡西北大荒纪念馆与黑龙江知青纪念馆,重点打造黑龙江知青纪念馆景点,将北大荒垦荒文化与知青文化充分融入红色旅游线路中。

5、开发建设沿边开放旅游带。自1992年国务院批准首批边境开放城市以来,我省已获准对外开放一类口岸达25个,其中河运口岸15个、公路口岸4个、航空口岸4个、铁路口岸2个。20年来,沿边城镇凭借区位独特、口岸群聚、资源富庶、政策叠加等明显优势,奠基础、上项目、强边贸、兴旅游,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城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人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为更好展示改革开放的优秀成果,以“走沿边、游边贸、看发展”为主题,依托各地的自然风光、民族风情、边境优势,开发延边旅游带,突出时代特色。

三、政府社会多方联动,全面推进龙江红色旅游的深度发展

1、各部门协调配合。发展红色旅游涉及众多政府部门,必须有统一协调的机制。宣传、文化、规划、财政、旅游、建设、交通、民政、教育等部门应相互配合,合力推动宣传推广、基础设施建设、红色旅游区规划与城乡规划、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市场监管、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纪念设施的建设管理保护、红色文化挖掘等方面工作。

2、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红色旅游发展。发展红色旅游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良性发展格局。政府主要履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职责,经营性项目实行市场化运作。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参与红色旅游的建设与开发。在开发过程中要协调好各方的利益,构建旅游发展过程中的政府社区的一体化格局。社区参与红色旅游开发的决策规划、经营管理、职业培训和环境保护,鼓励本地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部队等与红色旅游地区结对帮扶,开展共建活动。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

(黑龙江《奋斗》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