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阿荣旗道西社区:“民情日记”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百宝箱

2015年03月24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阿荣旗那吉镇全面推行“民情日记”工作制度。道西社区干部以“记”为手段,以“办”为目的,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走访调研,深入到居民家中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广泛了解群众诉求和愿望,解决关乎百姓冷暖的实际问题,受到群众的欢迎,成为全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的一大亮点。

了解民情,记录冷暖,架设党群干群的“连心桥”

道西社区党支部通过干部记录“民情日记”的方式,倾听群众呼声,记录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求。一是用“民情日记”详细登记各户的基本情况,了解群众对社区发展、社会治安等情况的意见和建议;二是记录居民家庭成员的从业情况、主要经济来源情况;三是记录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需要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信访案件及矛盾纠纷等内容,并列出解决问题的时间、措施、办法和结果。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干部共入户走访3100多人次,书写“民情日记”500多篇,征求党员群众的各类意见和建议148条。

尊重民意,化解矛盾,开通表达诉求的“直通车”

分类管理项目化,变群众诉求为具体项目。对小问题小麻烦,能当场解决的就认真帮助解决。对于难度不大但需要通过协调解决的,按照管理权限,明确责任人和相关单位,认真帮助解决。对于“老、大、难”问题,建立协调机制,集中分析原因,实行“销号”管理,落实督办人和办结时限,争取逐步解决问题,取得实效。对于因政策等因素,无法短期内解决的问题,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自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为居民办实事200多件,真正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群众的满意率达到98%以上。

“民情日记”在平凡的工作中编织出不平凡的情感,在平淡的生活中激发出感人的波澜,在平凡岗位中用点滴琐事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抹上浓重的一笔,成为群众服务的“百宝箱”。(郭春龙 杨丽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