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安远县:远教助力乡土人才破“土”成“才”

2015年03月23日17: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安远县以远程教育为载体,以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传、帮、带”作用为目的,严入口、重培育、搭平台,真正让乡土人才破“土”成“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严入口,着力选拔优秀人才。该县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尖”的原则,严把选拔“入口关”。针对乡土人才专业门类多、人员分布广的实际,全县18个乡镇党委、29个远程教育领导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深入实地,通过调查摸底、群众推荐、认真考察和筛选后,依据人才各自专长,进行分类管理,将其纳入乡土人才库,并组建依托远程教育服务精准扶贫的乡土人才队伍。今年以来,全县已有260人纳入乡土人才库,组建乡土人才服务队18支。

重培育,促进整体素质提高。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人才培养模式,多渠道加强乡土人才的培育引导。一是结合县实际邀请专家学者,围绕脐橙、烟叶、食用菌、生猪等优势主导产业,采取集中讲课、专题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增强农民群众致富意识,提高致富本领。二是为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资源丰富的优势,县远程办制作一批农村实用性较强的教学课件,刻录成光盘,并发放到各村,以村为单位,每月组织所辖村(居)的乡土人才到远程教育站点进行集中培训学习。三是每年组织乡土人才赴兄弟县、市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开阔乡土人才视野、增长知识。截至目前,全县举办专家讲座25场次,摄制教学课件50部,发放教学光盘1200块。

搭平台,发挥人才引领作用。依托“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精准扶贫等载体,多途径实现乡土人才与农户“无缝对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一是编印乡土人才服务通讯录,发放到农户手中,使农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咨询技术难题,实现难题解决“零距离”的服务模式;二是开展“送技术到家门”活动,组织乡土人才服务队深入到田间地头、种养基地开展实践指导,现场分析和解决问题;三是发挥远程教育创业致富学用示范基地的优势,组织农户到乡土人才的基地中观摩交流学习,激发农户建基地创示范的热情,发挥人才引领作用。目前,全县编印发放乡土人才服务通讯录3000余本,上门现场指导农户1500余人次,开展观摩交流活动23场次。

(安远县委组织部供稿 李新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