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南陵县:“四个着眼”提升党建水平 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2015年03月23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南陵县坚持“四个着眼”,即着眼“领头雁”工程、着眼机制创新、着眼质量提升、着眼整体联动,不断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推进组织工作规范化运行、提高远教电教工作水平、着力打造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品牌,有力地推进了全县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着眼“领头雁”工程,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运用“二三四”工作法,选优配强村级班子。鼓励大学生村官参选,共有45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两委”班子,7人当选为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坚持好中选优,选拔8名优秀机关干部到村任职,优化村级班子结构。选派选聘工作成效显著,荣获全市第五批选派工作先进集体,1名选派干部获省“优秀选派干部标兵”称号,2名选聘生当选为我市“十佳大学生村官”。贴近基层实际,围绕村级事务,开展“菜单式”培训,先后举办三期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严格掌握标准,实行“三审三公示”,稳步推进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发放工作。

二是着眼机制创新,推进工作规范化运行。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题调研,聚焦美好新村等重点、热点和难点工作,先后出台“党旗引领、先锋示范”、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和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等3份意见。推行“一镇一品”,激发基层活力,实施项目引领,提炼创新典型,“太平工作法”入选全省党建工作典型案例,全县农村公共建管体制改革调查报告在《安徽信息·要情专报》和省委组织部简报刊登。明确目标,调整思路,拟定发展党员工作5年规划。

三是着眼质量提升,稳步推进远教电教。加强党建网站建设,对南陵先锋网进行第二次改版,开展镇、村先锋网“信息更新月”活动,整体提升网站质量;注重利用站点资源,有效开展组工宣传,实施稿件采用情况通报制度,加强对基层开展组工宣传的组织引导。拓展远教使用新途径,整合资金,建成许镇大浦新村、三里漳奚村、何湾镇涧滩村等3座远教广场。做好村级远教站点设备更新工作,举办一期远教站点管理员暨先锋网信息员培训班,提升远教站点服务承载能力。

四是着眼整体联动,打造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品牌。县委组织部出台会议纪要,通过党费全额返还、党费专项奖补,保障党建工作经费。由龙头企业党组织发起,成立南陵非公党建联盟,整合资源,统一开展活动。集中招募爱心“企”航志愿者,公开征集活动标识及口号,筹建全县志愿者活动中心,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大力开展“爱心企航”系列活动,打造党建品牌。聚焦企业发展,贴近员工实际,举办全县首届“巾帼创业风采大赛”。开展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通过工委直接抓、部门分头抓、镇村统筹抓等方式,分类推进组建,相关做法在《中国组织人事报》全文刊发。2014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2.5亿元,增长10.7%;非公企业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9.1亿元,占全县总固投的93%,共计缴纳税赋13.6亿,占税赋总额的79.6%,并提供9833个新增就业岗位,非公企业已成为该县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南陵县先锋网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