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强化问责推动执行 倡导实干褒奖担当

南昌惩治为官不为“软腐败”

吴齐强 吴 华

2015年03月23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位子不保
  徐 骏绘(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与贪污受贿等腐败行为相比,不谋公事、不愿担当、执行不力等为官不为的问题更为隐蔽,其危害性却不容忽视。为了遏制这类“软腐败”,南昌市出台办法,明确问责情形,倒查“一把手”责任;更使出“杀手锏”,将国家工作人员上班网购炒股等庸懒散行为与单位编制管理挂钩。纪委负责人坦陈,惩治为官不为就是为了推动工作落实,要让“吃苦的人吃香、有为的人有位”。

   

  3月17日上午9时,江西南昌市青山湖区地税局纳税人维权服务中心接到投诉,某企业存在漏缴职工个人所得税问题。当天上午,四分局工作人员邓益民接到中心下发的指示意见后,立即到现场进行调查。

  “接到投诉会在第一时间处理。”服务中心主任周杰表示,“以前有的部门处理投诉案件,要花10到15天办结。南昌市出台为官不为问责暂行办法后,中心要求接到投诉,须在5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反馈给当事人。”

  2014年9月,南昌市出台《国家工作人员“为官不为”“为政不廉”行为问责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坚决查处各种腐败案件的同时,下重拳整治国家工作人员存在的决策草率、执行不力、监管缺位、刁难卡要和顶风违纪等方面的“软腐败”问题,明确了对干部作风问责的5类38种情形、8种问责方式。

  盯住“一把手”

  干部被问责倒查主要领导责任,强化主体责任意识

  “‘软腐败’的根本还是作风问题,一些党政机关和国家公职人员或多或少还存在着衙门作风,少数人为民服务意识淡薄,认为做得越多、错得越多、风险越大,市民企业办事很难。虽然我们发现并查处了不少问题,但基本上只是对当事人进行处理,对这个地方或单位的领导干部触动不大,领导干部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意识还不是很强。”南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卢作全指出。

  为切实解决为官不为问题,去年9月到12月,南昌在全市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专项整治重点突出“一把手”的领导责任。据了解,南昌市在全省率先对党委特别是“一把手”在作风建设方面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情况,建立了相应的问责机制。普通工作人员被问责的,也将倒查处室领导、分管领导和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

  南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麻丘镇临时聘用的通讯员周家主工作时间在办公电脑上玩网络游戏。问题查实后,周家主被辞退;负有领导责任的麻丘镇党政办主任黄友华则被扣减一个月绩效工资,取消本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并被责令在麻丘镇干部大会上作深刻检查,通报批评;同时,麻丘镇分管领导、党委委员秦荣辉也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通报批评。

  据了解,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该市46名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因本单位作风建设问题被问责。

  踩住“关键点”

  问责与干部考核及单位编制管理挂钩,强化整治效果

  “为强化整治效果,激发干部抓作风建设的热情,我市的问责办法有几个新特点,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发现工作人员上班网购炒股,将核减该单位编制。”南昌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办法规定:对单位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内发生打牌娱乐、上网购物、炒股等违规情况的,除按有关规定对当事人给予处理外,每发现上述违规情况1人次,经本级编委批准核减该单位编制1名;一年内发现上述违规情况2人次以上(含2人次)的,除按规定核减该单位编制以外,经本级编委批准按以下要求核减该单位领导职数:当事人为一般工作人员的,核减该单位内设机构领导职数1名;当事人为内设机构领导干部的,核减该单位领导班子职数1名。

  同时,办法还把问责情况纳入干部的考核、考察、选拔、任用、奖励及单位评先评优,规定受到通报批评(含)以上问责,以及一年内受到责令作出书面检查三次以上的,被问责对象要在本单位机关干部大会上作深刻检查,且当年度取消评优评先的资格,并扣减个人一个月绩效工资;受到停职检查(含)以上问责的,当年度公务员考核定为不称职等。

  集中整治期间,南昌市共查处为官不为案件52起,问责155人,党纪政纪处分17人,通报典型案例41起,分别对市公安交管局、安义县教体局、南昌县统计局、新建县血防站等17个单位核减了编制,其中,行政编制4个,事业编制13个。

  守住“口袋线”

  区分工作失误与违纪违法,保护干部敢做敢闯积极性

  “在此之前,市公安交管局的编制一直是增加,从未减少过。”被核减了编制的南昌市公安交管局纪委书记黄文斌表示,对于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来说,办法确实严格,但在当前形势下势在必为。

  “今后,市公安交管局纪委将实行明察暗访常态化,加强内部督查,所有窗口增加同步视音频监控,执法人员佩戴执法记录仪,建立50余个工作站实时录入所有监控数据,随时监督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市公安交管局落实一岗双责,领导既要管业务,也要管督查。”黄文斌认为,目前南昌市公安交管局的实有警力不到1100人,工作强度很大,编制的减少,对公安交管局是个不小的压力。此外,市公安交管局的窗口服务人员、路面执勤人员较多,发现问题的概率相比其他单位要大得多。“对交管局的领导干部来说,带队伍要更上心了”。

  “惩治为官不为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落实。”卢作全介绍说,在严肃处理“为官不为”的同时,始终守住“口袋线”,正确分辨犯错与犯法,严格区分工作失误与违法违纪、工作担当与个人含糊,对敢想、敢做、敢闯的工作人员坚决支持,一方面严格惩治为官不为,另一方面也要保护勇于担当的干部,对“实干家”“探路人”“先行者”进行褒奖,让“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3日 11 版)

(责编:权娟、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