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现“五个转变”  推动理念创新

苏健全

2015年03月19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实现“五个转变” 推动理念创新

拿破仑曾说过:“世上只有两种力量,一种是剑,一种是观念,但最终观念要战胜剑。”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这就要求新时期的领导者,一定要把观念的转变、理念的更新作为重要的追求,并为之坚持不懈。

实现由“安于现状”到“大胆创新、争创一流”的转变。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现在摆在全党面前的有“四大危险”,而精神懈怠的危险排在首位。古今中外,历来有创业容易守业难之说,也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教训。一个人创业成功或者长期在一个地方、一个岗位工作,久而久之,有了经验,有了资本,就容易生出惰性、懒于作为;就容易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就容易产生温水煮青蛙的效应,对事业造成巨大的伤害。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对于立于改革大潮前沿的领导干部来说,就更要倡导树立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求新求变的改革精神和争创一流的竞争勇气,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冲劲和拼劲,敢与强者拼,敢跟快者赛,敢同高者比,在发展中抢占先机,求得主动,赢得优势。

实现由“忙于事务”到“谋划全局、协调各方”的转变。“不过年,不过节,一年四季无气歇。”现在有部分领导干部就处于这种状态,但这种忙,往往忙而不当、忙而无效,甚至于忙中出乱、忙中出错。究其原因,是因为他们陷入了事务主义的泥潭而不能自拔。所谓事务主义,就是对工作缺少全局的思考,长远的谋划,整天忙于事务性工作,忙于应酬,工作不分轻重缓急,不论大小巨细,面面俱到,事必躬亲,管了许多不该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结果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一般性事务插手越多、管得越细,结果越糟。古人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对待工作一定要重视规律性、系统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思考,努力做到高屋建瓴、高瞻远瞩。领导干部应当有“目中无人”“目中无事”的洒脱,静下心来想大事、谋全局,从战略高度进行系统思考、科学统筹。只有从战略的、宏观的、全局的角度看问题,才能有一种“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势和胸怀,才能拓宽视野,开阔思路,提升境界,从更广的时空范围内寻找和把握更大的机遇,从而赢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实现由“学风不浓”到“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的转变。学风不浓,玩风太盛。当今,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吃喝玩乐,沉湎于迎来送往,挤不出时间来看书学习、思考谋划,其执政本领、执政水平自然下降。历史的经验表明,任何优秀的民族无不崇尚知识、崇尚学习。一个不崇尚学习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支不善于学习的队伍是没有希望的队伍。在形势日新月异、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加强学习尤其显得必要,更为迫切。“腹有诗书气自华。”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定要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真正把学习当做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少一份应酬、多一份阅读,少一份娱乐、多一份思考;少一份浮躁、多一份宁静;以韦编三绝、悬梁刺股的毅力,以凿壁借光、囊萤映雪的劲头,刻苦学习,勤勉求知,在学习中充实自我,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在实践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成就新业绩,达到新境界。

实现由“囿于常规”到“着眼前沿、创新手段”的转变。传统的发展观和管理模式,往往习惯于按本本办事,甚至画地为牢,缺乏着眼前沿、创新手段的理念。如果我们囿于常规,一味地死搬教条、抱残守拙、求稳怕乱,即使机遇近在眼前,也会丧失殆尽;即使条件日趋成熟,也会错失良机。因此,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敢于打破常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但要“敢想”,还要“会想”,不但要“敢干”,还要“会干”,在方法上与时俱进,在手段上推陈出新。在当今“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传播者”的信息化时代,论坛、QQ、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日益成为重要的舆论平台,成为民众表达诉求、监督政府、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作为一名优秀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善于瞄准科学前沿,结合工作实际需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充分发挥新兴技术优势,不断提高自身服务能力,让服务对象得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服务,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凝聚正能量。

实现由“疲于应付”向“完善机制、提高水准”的转变。“斜坡球体定律”形象地说明:“基础工作稍微差一点,球体就要滑下去,而且上不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基础工作不夯实或者不科学,即使“白加黑”“5加2”“晴加雨”地工作,其结果也只能是疲于应付,甚至疲于奔命,既不会有效率,也不会出效益,工作成本下不来,工作水准上不去。工作中要避免“反复抓,抓反复”,要避免耗时、耗力、耗财,就应实现由“就事论事、疲于应付”向“完善机制、提高效率”的转变。只有建立健全协调高效、运转有序的体制机制,各项工作才能朝着科学、规范、有序的轨道推进。所谓“制度如渠,行为如水”“体制活则全盘活,机制新则日日新”,说的也就是这个道理。强化机制建设,要有针对性,避免头疼医头、脚痛医脚;有操作性,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与重点工作相结合,与长远发展相结合;有科学性,加强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充分探讨论证;有实效性,订出的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能有效运转和长期坚持。

(作者系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新湘评论》2015年第06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