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名“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

【崇义友善】黄奋事迹

2015年03月18日1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黄奋事迹介绍

博鳌镇有长达5公里的公共海滩,因暗礁、暗流极多,易发生溺水事故,尤其是外地游客不熟悉水情,下水后容易发生危险。三年来博鳌水域发生溺水事故共37起,溺亡23人。从小在博鳌海边长大,又身为退伍老兵的黄奋看到这种情况,深为痛心。他于是奔走筹建义务救援队。他的想法得到博鳌政府的支持,2014年初,博鳌镇政府从实际出发,决定成立义务救援队。义务救援队均为当地年轻群众,一共四人,均熟悉当地水域,水性较好,而黄奋也因表现突出,被委以队长的职务。装备上沙滩车、救生绳、救生圈、对讲机等设备后,他带领水上义务救援队采取定时与不定时相结合的方式在沿海一线巡逻,劝阻游客和当地群众切勿下海游泳,特别是针对节假日、暑期等敏感时期,适时延长巡逻时间,切实防止溺水事故多发的现象。

博鳌海滩边,队员们每隔几十米就竖起一块警示牌,告诫游人切勿下水嬉戏,但总有游客一意孤行地下海嬉水。“首先是劝阻,然后是监护一些深水区的游客,让孩子们不要进入深水区。”黄奋介绍,事前劝阻,胜过事后救援。为避免发生溺水事故,在长达5公里的海滩线上,队员们总是尽心尽责做好工作。在节假日、暑期等游泳高峰期,他们更是加强巡逻密度,为游人筑起一道安全屏障。在做好劝阻工作的同时,救援队还担负起发现险情及时报警、抢救落水者的任务以及帮助游人解决危难问题。

五一期间约有100余名海滩游客下海嬉水、游泳。其中5月3日人数最多、海浪较大,救援队队员不定时巡逻观察情况。大约中午13时, 2男1女三名游客遭海浪拖拽进入深水区,黄奋带领救援队另外一名队员,迅速启动摩托艇赶往其身边救助,成功将三名人员带回岸上。下午大约17时许,再次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及其两名家人分散在两处水面遇险呼救,两艘救援艇立即前往救援,成功将三名游客带回岸上。

自博鳌水上义务救援队正式成立以来,劝阻下海游泳者上千人次、成功处置救援事故4起,救起溺水游客12人,帮助寻找走散儿童3起,确保了博鳌海域的安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