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名“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

【创业创优】陈晓燕事迹

2015年03月18日1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石嘴山市惠农区“向上向善”

推荐人陈晓燕简介

陈晓燕,女,1988.11,汉族,中共党员,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杞红枸杞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08年毕业于天津交通学院国际贸易专业。2013年4月份,在惠农区和燕子墩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筹集了180余万元资金,开始筹建枸杞加工产。2个多月内建成了晾晒、仓储、精选、包装、储运、化验为一体的占地3000平方米的枸杞加工厂。她利用科技,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推广,产出了新品种“宁杞七号”;她的“枸杞园”主要以出口为主,2013年收购并出口枸杞干果230余吨,销售额总计1300余万元,主要出口国家为美国、欧盟以及澳洲等国家。2013年收购和加工累计为农民增收至少100余万元。2014年出口量增至600吨以上,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以上,与此同时启动国内市场,与石嘴山市温州商会达成加工销售合作协议,与上海陶文食品有限公司、北京、山西仙塔食品有限公司、深圳等保健食品、健康食品生产企业及电子商务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并计划今年国内销售700-1000万元;合作社销售额总计已达到4000万元以上。枸杞干果收购加工不仅为本地农民农闲提供很好的就业岗位,还有效的提高了农民收入。

农村大学生回乡创业,圆枸杞梦

——石嘴山市惠农区“向上向善”推荐人陈晓燕事迹

陈晓燕,女,1988.11,汉族,中共党员,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杞红枸杞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25岁的陈晓燕,家住燕子墩乡燕子墩村。一直希望出去闯荡、不甘平庸的她2005年前往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学习。从入学起,她以异乎寻常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思想上,她入校后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定期向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学习上,刻苦努力,勤学多问,学习成绩优秀。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中,多次被评为优秀干部的称号。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优异的她成为了经济管理系第一批4个中共党员中唯一的女生。

毕业后她放弃了天津凯航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优厚的工作待遇,毅然回到了宁夏银川,顺利进入宁夏瑞碧枸杞产业有限公司。试用期间有幸成为了百事可乐公司GMA-SAFE果汁生产认证工作组的一员,在公司她兢兢业业,谦虚好学,得到了老板的信任,为她提供锻炼的平台。她也深爱枸杞外贸这个行业。在从事枸杞鲜果速冻,枸杞干果,枸杞果汁,枸杞多糖的系列产品国外认证以及出口工作中,她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以及专业素养,了解和掌握该行业出口要求。通过自身努力,除了成为一名合格的外贸从业人员,还积累了大量的外贸客户资源,掌握了体系的外贸渠道的开拓,在这里她一干就是五年。

2012年秋,回家看望父亲,她发现好多农户正在挖已长势多年的枸杞,看到这一切,陈晓燕很纳闷,也很焦心,枸杞现在越来越深受人们的青睐,乡亲们怎么能将种植枸杞多年的枸杞挖掉呢?通过与一些群众交流,群众反映现在枸杞虽然购买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种植成本高、价格低。随后她对惠农枸杞进行了检测比对,发现品质并不比中宁枸杞差,尤其肉质的口感。这一切深深地触动了她,让她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回乡创业在家乡圆自己的创业梦。她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说干就干,2013年4月份,在燕子墩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积极筹集180余万元资金,开始筹建枸杞加工产。短短2个多月,一个集配套晾晒、仓储、精选、包装、储运、化验为一体的3000平方米的枸杞加工厂建成了,同时她又积极申报注册了枸杞专业合作社。目前已经收购枸杞干果49.26吨,检测全部合格,正准备包装发往国外,前期发往印度的200KG样品客户已经检测满意,新的订单马上也要开始执行。

通过陈晓燕努力,不断创新枸杞新品种繁育,培育发展有机枸杞科技示范园区,力促枸杞品种更新换代升温提速,一是转变发展模式,改变以往的零散户种植发展为集约规模发展为主,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将土地从农民的手中流转出来,自建基地进行规模化种植和加工企业;二是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步伐,推广枸杞新品种“宁杞七号”,在新技术推广方面,推广有机枸杞生产技术,通过规范化生产,力争枸杞干果质量有大的提高;三是逐步疏通流通渠道,提高惠农区枸杞在全国市场上的知名度,最大限度的提升惠农枸杞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为了进一步抓好枸杞品种更新换代,今年乡上从不断扩大推广应用枸杞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制和良种示范基地规范化建设入手,鼓励农民流转土地。今年春天成功流转土地960亩,分别在路家营村和汪家庄村新建了两个有机枸杞优新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其中新植“宁杞7号”枸杞新品种300亩、“宁杞1号”660亩,枸杞产业得到全面提升力促农民增收。

陈晓燕看上去一个柔弱的女子,但是她却敢于梦想,敢于去追梦,用她的话说:“作为一名年轻党员,一名大学生,哪里都有展示人生的舞台,我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未来不知会怎么样,但是我在家乡用我的努力让我的父辈们在这块贫瘠的土地里有更多的收获,我想我就很知足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