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名“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

【创业创优】李鹏事迹

2015年03月18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该同志自从事调车乘务工作以来,刻苦钻研业务,积极攻克编组站编车瓶颈难题,总结出了一套安全、高效、节能的“安康东站五场编车操纵法”,自该作业法推行以来,调机司机每月违章数量同比下降了6%,调机油耗同比以前每月减少了10.3%,五场编车平均每月同比增加30余列,大大提高了西区调机编车效率,使得该站多次刷新日班列车数记录,并在2013年12月27日实现办理车数17075辆,创建站以来最好成绩。在司机长岗位上,以身作则,强化班组管理,实现了自身工作无“违章”,班组成员无“严违”,机车质量无“临修”的良好成绩。2012年在路局机车乘务员技术比武中,荣获内燃组理论第一名。取得了路局机务系统“百安赛”1534趟的优异成绩。

车站调机乘务岗位是一个负责全站运输组织生产的最直接工种。李鹏深知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在日常工作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要求自身,积极要求上进,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业务知识使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拓宽,在日常的不断积累中使自己的综合素质得到了不断提高,工作中严格落实各项作业标准和规定,不断总结提高自身业务技能水平,多次在车站技术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乘务组其他成员,从一言一行、逐个环节、逐个细节、逐个动作入手,言传身教,指导小组成员严格按标准化作业要求进行作业;在徐绍军的带领下,该小组在车站技术比武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领导的好评。同时本人在2012年3月取得“内燃机车乘务技师”任职资格,同年9月在参加西安铁路局机车乘务员技术比武活动中,以理论100分的成绩荣获了内燃组单项第一名。

作为DF7154机车司机长,李鹏深知只有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努力、相互配合,才能在作业过程中成为真正的自控班组。因此李鹏从思想工作、规章制度卡控措施入手,在班组开展了“三主四尽:活动即(主要时间、主要精力、抓主要;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干本职),充分增强了主人公责任感,提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从而达到消除职工侥幸冒险、逆反抵触、惰性、畏难、松懈麻痹心理,切实让安全第一的思想入耳入脑,扎根在每一名职工的头脑中,真正转变要我安全生产,为我要安全生产的观念。在行车安全方面不断摸索总结,形成了 “出勤早、预想全、检车精、操纵细、处理准、保养勤”的出勤、接班、操纵、保养四环节一次乘务作业法。同时,能够把自己所学到的和总结的经验与班组人员进行共同讨论学习和推广,以高度的岗位责任心促使了班组各项工作得到了提升。

李鹏同志通过长期坚持现场卡控,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组织调机人员模拟练功,提高应急处理能力,通过自我控制,自我掌握,自我完善,自我充电,自我提高来提升专业技能素质和班组管理水平;同时解决现场提出的技术问题,提高处理应急能力,处处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大胆创新,是一名合格的企业职工,优秀的青年典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