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名“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

【爱岗敬业】沈亚香事迹

2015年03月18日12: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沈亚香简介

沈亚香, 15年来一直工作在特教园地的第一线,带领着一个又一个的智障学生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让一个又一个残疾孩子的家庭重燃了生活的希望。

作为一名智障学生的班主任,沈亚香不仅努力钻研教材,而且把爱渗透在和学生相处的每一天中,课间带着学生上厕所;天气变化时及时给学生增减衣物;吃饭时耐心地指导学生使用调羹…这些在沈亚香的日常生活中早习以为常。

在做好校内教学工作的同时,2011年的暑期走访后,沈亚香把党的温暖送到了“以家为校、以床为伴”的重残学生的家庭。其中特以小彬为例,在沈亚香两年多的坚持下,小彬的口语越来越清晰,沟通越来越主动,师生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沈亚香老师遵循特殊少先队员身心发展规律,以形式多样的队活动为载体,切实促进特殊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她带领春之晖社会工作室的老师们立足于特殊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服务,引导特殊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

沈亚香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还坚持做各种志愿服务,为智障学生、生活困难的学生、白血病患儿提供无私帮助。此外她还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探索更适合智障学生的教学方法,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每位学生都有收获。

沈亚香的故事

沈亚香,2000年走上特教的工作岗位。15年来一直工作在特教园地的第一线:爱心辅导、康复指导、技能提高,带领着一个又一个的智障学生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让一个又一个残疾孩子的家庭重燃了生活的希望。

作为一名智障学生的班主任,沈亚香把爱渗透在和学生相处的一点一滴中:课间带着学生上厕所;天气变化时及时给学生增减衣物;吃饭时耐心地指导学生使用调羹…一直以来,沈亚香都坚持带领学生做生活的小主人。

沈亚香常说,班级就是一个家,她就是这个家的家长。在沈老师眼里,学生的信任就是对她最好的报答;家长的满意就是她最自豪的地方。

作为一名语文学科教师,沈亚香努力钻研教材,分析每位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域,寻找学生感兴趣的教学方法,给每位学生设计专属于个人的发展目标,把感统训练、心理辅导等知识运用到学生的教学中。不断探索,不断努力,尽自己的所能给每位智障学生一个真正的学习机会,使课堂属于班中的每位学生。直面学生差异,发挥学生所长:为了让学生说一句通顺的话,沈老师指导了几十遍甚至几百遍;为了让学生会写一个简单的笔画,沈老师手把手地教了无数次;为了吸引学生上课的注意力,沈老师想了一个又一个的办法。“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沈亚香老师模范地履行着一个教师的责任与义务,时时刻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光荣的特教老师。

在做好校内教学工作的同时,2011年的暑期走访后,沈亚香和学校所有的老师一起把党的温暖送到了“以家为校、以床为伴”的重残学生的家庭。从此以后,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周四的下午沈亚香都会准时出现在大麻的小彬家里。沈亚香努力创造学习、训练的环境,小彬家的卧室、走廊、通道都成了临时的教室,一张饭桌两条板凳就成了临时的课堂。每次去送教,沈亚香都尽量考虑周到,零食、图片、积木、点读机、小皮球等或提或抱,争取最大限度给小彬呈现一堂趣味盎然的课。两年多的坚持,小彬的口语越来越清晰,沟通越来越主动,师生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作为一名大队辅导员,沈亚香老师遵循特殊少先队员身心发展规律,以“三弯腰活动”、“道德银行储分活动”为切入口,以形式多样的队活动为载体,切实促进特殊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努力搭建沟通的平台,让更多的人走近特殊学生,了解特殊学生,感受特殊学生的自信、阳光,增强学生融入社会、人际交往的能力。在沈亚香老师的带领下,特殊教育学校的少先队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师,沈亚香带领春之晖社会工作室的老师们通过整合学校资源,发展社工及志愿者队伍,立足特殊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服务,引导特殊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指导家长进行康复训练,与家长共同探讨教育方式,为特殊儿童与普通人群的沟通架起一座桥梁,为倡导和谐社会而努力。

沈亚香老师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对待教科研也丝毫不放松。她积极参加课题研究和全国、省市级的各项论文比赛,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探索更适合智障学生的教学方法,让每位学生都有收获一直是她的目标。

沈亚香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还坚持把志愿服务渗透在工作和生活中:组织与智障学生联欢活动;主动和生活困难学生结对,为学生添置衣物,实现学生的心愿;组织桐乡市手语青年服务队的手语培训,让更多的人了解手语,走近听障人群;积极为白血病患儿的慈善募捐提供手语支持和爱心捐款。

不管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沈亚香老师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展示着一个特教老师的风采:与坚持相守,与责任相伴,为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为智障孩子更美好的明天不断努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