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云龙团结乡:“三举措”有效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2015年03月17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云龙县团结乡突出工作重点、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党员干部管理,有效夯实基层党建基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突出重点,夯实党建基础。围绕“五个服务”要求,按照“8433”的目标任务,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是认真搭建服务平台,解决无场所办事问题。加强村组党支部活动场所的科学规划,强化整合,分步建设,目前有活动场所的14个,力争2016年底实现全覆盖。二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解决无钱办事问题。已有3个村有集体经济,今年团结村被县委列为“合作股份”乡镇试点村,实行15亩土地租赁、强基惠农资金9万元作为“合作股份”的“二步走”模式,实现“双赢”,预计年底首年分红在1万元左右。三是健全便民服务大厅,倾心为民办实事。健全周一各村在职党员到中心集中服务制度,实行“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便民服务模式,切实为民办实事好事。四是推行网格化管理,构筑彝乡安全网。全乡5个村92个小组全面推行“十户联防”, 推广“6995”网格化服务管理,乡村组户“四级”联动,形成“生产互帮、邻里互助、治安联防、干群联动”,实现一呼九应,达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疑难问题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工作常态。五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基层基础保障。今年计划,用于党代会年会制、党代表培训、乡村干部职工保险等资金达100多万元。认真落实村组干部报酬待遇和党(总)支部工作经费,发放“红色信贷”、扶贫贴息贷款1200万元,提高党员致富带富能力。投入160多万元,推进8个议事点建设。

转变作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结合“3135”工作法,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实行“百名党员干部访百村联千户”工作制度,百名党员干部驻村包组联户,定期入村进组,结对联户,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乡四套班子领导到最边远、最贫困的3个村结合部拖罗坪彝族村社民情点,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公路维护、桥梁修复等困难问题。

加强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做好试点工作,树立典型示范。认真做好党代会年会试点工作,利用年会集中开展“三清洁”活动,围绕产业发展重点,加强代表培训交流考察,发挥代表示范带头作用。开展党代表列席党委会议,实行乡党委委员联系2-3名党代表、党代表联系3-5户党员群众。重视办理党代表提案和建议,对10件意见建议进行了分析解决,反馈回复。二是加强管理监督,接受群众考验。年初,村“三委”召集村民代表召开大会,制定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年底对完成情况进行述职,接受村民监督,做到村“三委”“民主议事”,村务公开监督委员会“跟踪督事”,村级班子考核“述职评事”。三是整顿软弱涣散,发挥堡垒作用。对高峰等5个后进党支部,进行认真分析,征求意见建议,下派常务书记,实行挂钩领导、总支书记“一帮一”帮扶制度,认真执行上党课制度,指导软弱涣散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四是加强教育惩处,扎实整风肃纪。利用乡“干部讲坛”、网络信息平台等形式,加强党员党性党风党纪宣传教育,发送党建常识9400条次、发送廉政短信6条,开展廉政集体谈话和宣传教育12场次,受教育人数达876人次,约谈村干部1名,处分农村党员1名,问责干部1名,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我乡483名党员中评议出“差”等次的有11名,无不合格党员。五是纳新优秀青年,壮大党员队伍。今年发展8名35岁以下青年,中专及以上学历占63%,壮大了党员队伍。(云龙党建云龙平台供稿 施忠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