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奋力开创新常态下转型综改新局面

——2014年山西综改试验区建设进展简述

边积步

2015年03月17日09: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作为最富山西特色的“国字号”改革工程,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统领。经过三年探索,综改试验区建设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2014年,省委、省政府把综改区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切入点,做出“转型综改攻坚年”工作部署,各级各部门统筹转型综改试验和全面深化改革,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创新工作机制,聚力综改攻坚,2014年综改《行动计划》“3675”重点任务有序推进、全面落实,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改革方案陆续出台实施。新春之际,省发展改革委、省转型综改办负责同志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就2014年转型综改主要工作进展、改革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2015年工作打算作了简要介绍。

一、2014年主要工作进展

1、完善顶层设计。省委、省政府把综改区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切入点,召开了综改攻坚创新驱动项目见效工作大会,出台了《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2014年行动计划》,提出了2014年“3675”(30项重大改革、60项重大事项、70项重大项目、5个重大课题)改革任务,对综改攻坚作了全面部署。

2、健全推进机制。不断完善牵头部门负责制,构建横向协调、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强化省直部门对市县基层的业务指导,实行改革进展月报制度、重大进展专报制度,开展季度督查年度考核,探索改革任务项目化管理和第三方评估,有力促进了综改各项任务的落实。

3、加强省部合作。充分利用省部合作平台和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争取国家改革授权和政策支持,在深入落实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核准、煤炭和煤层气矿业权审批、动力煤衍生品交易及煤炭期货交易前期工作等三项重大赋权基础上,重点围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突破县域范围、科技创新城建设、采煤沉陷区治理、太原晋中同城化、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继续全力争取国家支持。

4、突出工作重点。在统筹推进《行动计划》安排部署的30项重大改革、60项重大事项以及经济生态改革小组《2014年工作计划》安排部署的60项重点协调任务的同时,结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进一步突出重点,紧紧抓住落实国家赋权三项改革、煤炭管理体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财税金融改革、投资体制改革、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等21项攻坚任务,建立周报制度,强化协调推进。

5、加强宣传培训。省内主要媒体以“综改进行时”、“深化改革、综改攻坚”、“转型综改”等专栏专版形式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山西综改网、综改专报、综改手机报等渠道反映综改重大进展,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形式加强综改业务培训,营造了转型综改的浓厚舆论氛围。

通过大力实施转型综改2014年《行动计划》,30项重大改革已形成制度性成果文件60个;60项重大事项出台了86个推进举措文件;7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5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826亿元),百度云计算中心等25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投产(16个项目全部建成);5个重大课题研究全面开展,去年10月已做了中期评估。总的来看,2014年综改《行动计划》部署的“3675”重点任务进展顺利,基本完成年度计划任务。一批标志性、关键性的改革方案出台实施,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涉煤清费立税、煤炭焦炭公路运销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国家赋权的三项重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国有企业重大信息公开等国资国企改革迈出重要步伐。与此同时,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全面提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程深入实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各市县也结合当地实际开展综改实践,涌现出一批改革创新亮点和典型范式。太原市突破行政区域界限,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县(区)合作,加快“一区多园”建设。大同市与张家口市、乌兰察布市签定《晋冀蒙长城金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构建晋冀蒙长城金三角区域合作平台。阳泉市探索第三方考核机制,委托山西省宏观经济学会作为第三方对转型综改工作进行全面考评。长治市加快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试点购买“PM2.5来源解析项目”,涉及金额110万元。晋城市全面推进“1+9”综改试点建设,将市县两级10部门54项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到试点,巴公扩权强镇试点管理体制初步建立。朔州市完善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工作考核等五大体系,加快创业型城市建设。晋中市以108廊带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忻州市探索“飞地经济”发展,鼓励结对合作、园区共建、托管建设等多种模式合作,并确定了首批试点。吕梁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排污费集中使用,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污染治理。临汾市依托涝洰河生态治理,探索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多元投入机制。运城市推动园区集群化发展,出台了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

尖草坪区探索建立项目亩均投资强度准入、土地使用抵押金、产出达标奖励及退出等项目准入和退出机制。灵丘县以车河有机社区建设为试点,探索有机农业发展新模式。潞城市创新机制,整县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高平市创新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实施筑巢引凤、素质提升、服务转型三大“人才强市”战略。阳城县出台相关意见,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退出机制、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试点。应县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机制,推广“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新型经营模式。灵石县创新城镇化私募基金管理,破解县域经济发展资金短缺瓶颈。原平市探索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围绕职、权、责相配套问题,草拟了改革实施意见。孝义市在下堡河流域“一镇两乡”推进一体化发展试点,带动全市域城镇化。洪洞县构建产业园区和新农村社区“两区同建”发展模式,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侯马市采取强化创业培训、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健全扶持和服务机制等多项举措,大力扶持创业就业。盐湖区成立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创新运营模式,为土地流转提供“一站式”服务。

综合配套改革有效推动了全省转型发展,2013年全省三次产业比例为5.9%∶52.2%∶41.9%(普查后的数据),服务业比重创2001年以来新高;2014年,三次产业比例继续优化为6.2%∶49.7%∶44.1%,服务业比重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快于传统工业,装备制造业成为全省工业增长的第三大动力,2013年占比达8.3%,2014年占比达到9.3%。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投资比重2013年达到51.9%,比2012年提高1个百分点,2014年保持在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快速增长,占比持续提高,2013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47.2%,比2012年提高0.8个百分点,2014年占比保持47%以上;2013年民间投资占比达到54.4%,比2012年提高4.8个百分点,2014年占比达到59%,比上年提高4.6个百分点。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十二五”前三年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1%,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减排全部完成国家下达任务,2014年计划目标预计可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省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十二五”以来森林覆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城乡统筹发展步伐加快,2013年城镇化率达到52.56%,比2012年提高1.3个百分点,2014年53.79%,比上年提高1.23个百分点,农村环境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2013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245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154元,分别比2012年增长10%和12.5%;2014年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24069元,农村居民民人均纯收入8809元,分别增长8.1%和10.8%,农民收入增长幅度持续高于城镇居民。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煤炭百万吨死亡率由2012年的0.091下降至2013年的0.077,下降15.4%,2014年下降至0.036,下降53.25%,居全国前列。

二、综改推进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一是改革认识不到位。对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改革意识不强、认识不到位,工作中普遍存在“等靠要”思想,对破解制约发展、影响转型的体制机制问题研究不够。

二是改革办法不多。受思维定势和制度惯性依赖束缚,改革的思路和视野不宽,改革推进中或急功近利,或缩手缩脚,存在各取所需、避重就轻和部门化倾向,把日常工作等同于改革。

三是改革合力不强。省市县上下联动不到位,推进改革缺乏活力和合力。有的牵头部门职责发挥不够,统筹协调不力,畏难情绪多,有的配合部门配合意识不强、主动性不够。

四是改革难度加大。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更高,改革难度加大。

五是改革突破不多。尽管一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了突破,但总体看,一些改革受现行法律法规制约,一些改革需国家层面授权,基层首创精神发挥不够,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和我省推进“六大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三、奋力开创新常态下转型综改新局面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启动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省全面推进“六大发展”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实现转型综改《总体方案》第一阶段目标、完成转型综改《实施方案》任务艰巨。年前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新常态下我省面临的经济形势和挑战机遇,明确提出2015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强调要在带有全局性、根本性和关键性的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确保经济工作精准发力、卓有成效、深入推进。

当前,我省正处于经济运行最为困难的时刻和改革发展任务最为繁重的时期,全国经济增速放缓、能源供给多样化、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因素,对我省煤炭需求总量和市场份额将形成巨大挤压,对我省资源型经济发展将形成新的约束。挑战很严峻,机遇更难得。只要我们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正确应对,就能把经济转型、能源革命、全面深化改革的挑战和压力转化为巨大的发展动力,倒逼我省加快转型发展、加快煤炭产业“六型”转变、加快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变挑战为机遇。

在这样的背景下以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高举“综改”旗帜,全力抓好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这个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任务,就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关于“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围绕服务好廉洁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统筹发展“六个发展”,把握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全局和局部、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改革发展稳定“六个关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改革、坚持市场化方向推进改革、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坚持统筹协调和协同配套推进改革、坚持因地制宜和分类指导推进改革“五个坚持”,聚焦制约全省发展的全局性重大问题、具有山西特色的改革事项、群众热切期盼的民生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四个重点”,着力谋划推进今年的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奋力开创新常态下转型综改新局面。

(一)出台实施2015年《行动计划》。日前,《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2015年行动计划》正式出台印发。总的原则是围绕《总体方案》提出的到2015年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的体制机制初步建立的目标,落实《实施方案》“5111”重点任务,遵循“符合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能够与国家改革任务有效对接、已具备一定加快推进改革的条件、能够在近期取得突破见到成效”的要求,实施2015年转型综改“2285”行动计划,即20项重大改革、20项重大事项、80个重大项目、5个重大课题,力争在产业转型、生态修复、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等转型发展方面取得新突破。

(二)健全完善综改推进机制。在落实好综改任务牵头部门负责制、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负责制、改革进展月报制度、重大进展专报制度,省直部门对市县综改业务指导机制、综改季度督查年度考核等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健全综改工作推进机制,实施改革任务项目化管理和改革效果第三方评估。进一步突出重点,协调相关牵头单位,对重点攻坚改革任务,逐项明确推进路线图和时间表,发扬钉钉子精神,定期梳理提出改革突破事项,限期形成改革的制度性文件成果,确保综改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三)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在按照既定布局落实好各项任务的同时,进一步突出重点,着力抓好煤炭管理体制改革、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投资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创新、科技创新、用地管理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推进十大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山西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推进采煤沉陷区治理、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等任务,加强协调、密切跟踪、强化督查、狠抓落实,确保取得更大进展和突破。

(四)全力争取国家更多改革授权和支持。继续利用省部合作平台和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加大向国家相关部委沟通力度,全力以赴争取国家层面更多的改革授权、试点布局和政策支持。积极争取煤层气矿业权审批权下放和开展动力煤衍生品交易试点。同时,努力争取一批先行试点。重点是争取扩大大用户直供电、工业园区自备电厂建设试点;争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突破县域范围等用地改革试点;争取将我省列入进一步扩大水权改革试点省份,用市场化的办法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