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云龙功果桥:“四强化”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2015年03月16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云龙县功果桥镇党委结合实际,始终坚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业型和廉洁型党组织建设,强力巩固基层战斗堡垒。

强化学习方式,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一是机关支部带头,强化学习。要起好机关带头作用,得先从带头学习开始。政府机关党支部突出集体学习为主,充分发挥两周一次的学习例会,进一步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2014年共组织集中学习、培训18场次。二是农村支部转变,以学为先。以政府机关支部为参照,11个行政村党总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突出相关法规的遵守和对各村实用技术的学习,做到守有榜样,学有目标,干有方向。

强化效能提升,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一是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目标。各基层党总支部突出以“五个服务”、“8433”为主要内容,加强学习领会,做到目标任务了然于胸。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服务阵地建设。去年来每个村从党建经费中拿出5000元进行标识标牌、制度上墙等规范化建设。加强对24个已建党支部活动场所管理,新建活动场所6个,规划建设17个。同时突出集镇为重点,今年建成占地8100平方米的功果桥镇文化广场,满足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文体生活需要,惠及了全镇28000多人口。三是进一步开展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一方面深入开展“领导干部驻村蹲点”活动。划分为11个责任区,实行“谁挂钩、谁负责”的原则,有效助推了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进一步深化“干群心连心”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唱响功果桥镇“基层干部24字心字歌”、“干群心连心、公益我热心”、“干群心连心、家和万事兴”三个主题。四是进一步推进镇村组三联服务机制建设。镇级分类建设服务窗口,设立行政村11个为民服务站点,建立起镇、村、组三联服务机制。五是进一步加强村级基层党组织的整治。一是对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整顿,通过组织设置的调整,新增4个行政村党总支部、15个村民小组党支部,实现基层组织工作重心向服务转移、工作方式向服务转变。二是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制定了村干部管理办法,把新增的岗位补贴纳入绩效管理,根据绩效考核情况发放。三是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截止目前,共发展党员10名,转正9名,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12场次。

强化产业意识,建设创业型党组织。一是把产业扶持政策定位在优先扶持党员干部上。一方面确定了“优先扶持党员、扶持能人、扶持大户、扶持村组干部”的产业发展思路。每年确定一批党员进入全镇创业致富扶持名单。另一方面鼓励村干部带头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组织。通过把财政投入的项目资金、集体土地等进行评估转化成“红色股份”的方式,形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基金。二是把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在产业培植上。一是配强配好村级班子带头人。在村级换届选举中,全镇新当选的9名村干部中7名同志有经济实体,有创办企业、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实践经验。增强了村级党组织服务产业培植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能力,同时也为有发展愿望的能人提供了创业平台,鼓励他们敢想、敢干、有条件干,干成实事。二是制定了班子成员“一人挂一种产业、一人挂一户产业规模户”的产业发展包保责任制,通过点对点的帮扶示范带动,1000亩中药材灯盏花、600头规模肉牛养殖基地等一批产业项目正在逐步发展壮大。三是抓实党员创业致富先锋工程。2014年每个行政村从党建经费中拿出10000元进行扶持2—3名创业党员,目前共有20名党员得到扶持。并在今年9月份,镇党委、政府分别对3个优秀专业合作社、3名产业优秀带头人、10名产业先进个人进行了相应表彰。

强化纪律要求,建设廉洁型党组织。一是进一步明确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有力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二是进一步严格要求。研究制定了《关于重申和强调转变作风、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文件,就学习例会、信访接待、公务接待、公车管理、请销假制度等七个方面的问题再次予以明确,建立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大整治。加强对作风建设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纠正少数领导干部社会交往、休闲娱乐、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014年共受理信访案件18件,办理完结16件。四是进一步团结班子。坚持强化民主集中制。落实民主生活会、党政班子述职述廉制度,完善并认真实行镇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对于“三重一大”事项,均由集体讨论决定;坚持注重维护班子的团结和统一,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形成清新和谐的政治氛围和工作环境,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去年来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7675万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5869元,增长14.3%;完成财税收入6330万元;工业总产值34626万元;工业增加值14681万元,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云龙党建云平台供稿 施忠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